现实版《流浪地球》“地下城” 探访国内首个盾构法地下停车场

2019年05月23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5月22日,“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掘进地下城”活动第四站来到中铁装备,科幻作家们参观了国内首个盾构法地下停车场。

这是国内第一个采用盾构建造的地下停车库,这项地下工程的创新举措在于组合式机械分布暗挖、装配式结构和受力体系整体转换。“我们在设计这个停车场时就考虑怎么能不破坏地面广场,于是做了两个工作井,从一侧打通到另外一侧,将这个大型矩形断面分割成几个小断面分布暗挖。此外顶板、底板和梁柱全部采用装配式结构,这样就可以更加环保。”中铁装备集团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洋介绍道。

  停车场内景

电影《流浪地球》展现了当人类遭遇末日时在地下城生活的场景。“电影告诉我们,地下工程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抵抗各种自然灾害和战争等,所以开发地下工程对整个人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李洋说。

进入21世纪,城市面临的严重一个问题就是地面空间的严重不足造成地面交通的拥堵和地面停车的困难。怎么让城市在有限的空间里无限的扩用?中铁装备作为一个地下工程的综合服务商,便创新设计出了盾构法停车场,这项技术可广泛用于地下停车场、地铁车站与大断面矩形隧道等工程。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