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监局局长王广幼:资本市场支持乡村振兴应大有作为

2019年05月23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丁倩 文图

微信图片_20190523151710

5月23日,2019河南省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金融学会、《当代金融家》杂志主办,百融云创协办,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指导,汇集了来自全国产学研的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领域专家,探索如何通过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论坛现场,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局长王广幼分享了他对资本市场与乡村振兴的看法,并透露了为助推河南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河南证监局将采取的五项做法。

| 资本市场支持乡村振兴应该大有作为

王广幼认为,资本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确实有其局限性。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有接近1亿家,而资本市场发展了30年,上市公司共有3600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万多家,加上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也不超过10万家。所以,资本市场服务的市场群体还非常小,其发挥的作用和功能也有限,但也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不能有所作为。实际上,资本市场在支持乡村振兴上责无旁贷,应该大有作为。

“前年证监会发布了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的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实际意义,支持贫困地区、支持其产业发展,可以从根本上实现贫困地区脱贫以及产业兴旺等问题。今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股权、债权、期货、保险等金融市场功能,建立健全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乡村振兴的资本来源。在这方面,资本市场应该是大有作为的。”王广幼说。

| 点赞好想你和牧原股份,肯定上市公司示范带动效应

具体到河南,他说,资本市场服务乡村振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三农领域的直接投资持续扩大,带动示范效应不断增强。据介绍,截止到目前,河南有涉农上市公司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9家、中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司1280家,是全国涉农公司最多的省份。近些年河南三农领域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到650亿,均为资本金。

“现在发展比较好的中小企业基本都有风投、创投、天使投资在里面,效果也非常好。就比如好想你,它原本就是一个卖枣的企业,收购百草味后,优化了产品结构,成为特色食品的行业龙头。还有养猪企业牧原股份,通过上市并购,募集资本超过80亿。短短5年间,公司总资产和总收益较上市前增长了8倍和5.5倍。这些企业都在农村地区,其示范带动作用是很强大的。”王广幼说。

第二,支持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助力普惠金融。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在全省县城中设有43个营业部和销售服务中心;在部分乡村地区、贫困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贴近当地实际情况,提供金融服务,发挥期货金融机构专业优势,发展期货+保险业务,为农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第三,行业精准扶贫。引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基金机构认真落实资本市场脱贫攻坚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产业投资、结对帮扶、建立金融工作站等多种途径,加大对河南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

“现在我们贫困地区有6家上市公司、8家在辅导公司、3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8家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在18个贫困县结对帮扶,21家上市公司在河南省41个贫困县定点帮扶。”王广幼说。

第四,注重市场风险防控,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日益完善。

| 大力支持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围绕三农创新产品和服务

据王广幼透露,为助推河南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下一步河南证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资本市场支持政策的宣传培训,增强农村地区和涉农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着力增强农村区域的造血功能。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要加大对农村地区企业和涉农企业的培育扶植力度,加快上市挂牌进程,引导和支持涉农上市挂牌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加速产业调整。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融资功能。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多元,融资工具多样,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IPO、配股、定增、发行优先股、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

四是大力增强农村金融工具。证券期货基金机构等是筹资人与投资人的桥梁,连接市场投融资两端,大力支持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围绕三农创新产品和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起设立产业开放投资基金,吸引资本进入三农领域,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五是积极探索相关市场服务三农的方式和路径。

“河南证监局将加快推进市场建设和兰考普惠金融实践,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效率和水平,为河南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广幼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