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郑州》导演海金星:展示郑州“素颜”模样 骄傲地向郑州问好

2019年05月23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的纪录片《城市24小时》(第一季)已于5月20日播出首集“郑州篇”。片子满满充斥着对郑州的表白,引起无数“老郑州”和“新郑漂”的共鸣。5月23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本部纪录片的导演海金星,听他讲述对郑州的情怀。

海金星来自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接到这个项目,对他来说,既是意外,也是惊喜。从大学毕业至今,海金星已经与郑州“相处”了23年,但他从不认为自己真正地了解郑州。“拍摄郑州的纪录片,第一反应是有压力,因为与第一季其他几个城市相比,郑州无论是城市个性还是知名度都不占优势,所以最初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调研,找资料,实地考察。”海金星如实说。

导演海金星

郑州的魅力到底是什么呢?海金星认为,“中庸”“草根”“融合”就是郑州的三个关键词,也是他在《城市24小时:郑州》中所要表达的核心内容。

“中”是郑州的代名词,这里是“天下之中”,它包含了郑州千年流传下来的博大精深的中庸中和之文化,郑州人张口即来的“中”字极具感染力。郑州的一切似乎都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则为中。

海金星说:“郑州人的中庸绝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承载的是中国人数千年来所形成的价值观,它不是没有原则的调和主义,而是在原则之下情与理的均衡处置。”

本片中出现了多个十分接地气的主人公,10岁的戏校女孩靳明明、富士康员工刘乾武、四厂烩面老板赵民侃......他们不加光环,不经美化的真实形象都传递出郑州特有的朴实气质。正是这种独特的草根气质,让人物具备了更强的生命力,让郑州这座城市的形象更加鲜活。

在谈到拍摄中遇到的困难时,海金星表示,协调场景、选择主人公和确定拍摄方案要用时很久,难度也比较大。“在拍摄富士康这个场景时,我们团队就在厂门口等着工人们下班,和他们聊天,整整花了一周时间,才找到一个合适的拍摄对象,也就是我的主人公刘乾武,拍摄了他下班之后的生活。还有机场的拍摄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协调,最后才能够到机场拍。”海金星说。

“交通枢纽”是郑州的标签,铁路的日益发展促进了郑州与外界的交流和融合,南来北往的人带来了各异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中欧班列(郑州)更是让郑州在进出口贸易上与世界接轨。海金星将本片的开端设计在凌晨4时忙碌的郑州火车站,演绎了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的精彩故事。

导演海金星

郑州人口已超过一千万,其中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郑州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小圈子,即使生在郑州长在郑州的人,也无法保证对郑州的了解有多么深刻。在大多数人心中,郑州只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安身生活的地方。海金星说:“希望这部片子让更多和我一样的‘伪’郑州,能够真正认识郑州、爱护郑州,可以骄傲对它说:你好,郑州!”

《城市24小时》系列纪录片不同于以往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它是中国城市的“素颜”写真集,所谓素颜,就是洗去铅华之后最真实的模样。海金星说:“我们希望展示的是一个真实的、有温度的,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而不是仅仅展示城市高大上的一面,中国的城市这些年越来越千城一面,而我们希望找到在城市背后的独特的性格和文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