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胡剑宏:打工返乡办企业 创下千万财富不忘回报桑梓

2019年05月23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近几年,很多创业者正由“孔雀东南飞”转为“春暖雁归来”,他们返乡创业,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

在“归雁”的领航下,河南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和工作,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在创业的同时带动了乡村劳动力就业,河南新乡市长垣县的胡剑宏,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闯荡:从店小二到销售精英

1973年出生的胡剑宏和许多创业者一样,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是白手起家。1993年,胡剑宏职专毕业后,在开封的一家包子店打起了零工。

“那时候啥也不会,每天就是洗洗碗,打打杂,工钱只有5元钱。”胡剑宏回忆说,他凭着一股子干劲,跟师傅学和面,还学会了调馅包包子,一年之后,他就成了调馅师傅,每天能挣到20元到30元钱。

后来,胡剑宏看到身边的亲戚做起重机销售业务挣了钱,他也想出去闯一闯,就辞去包包子的工作,踏上起重机业务销售的道路,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烹饪和销售是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行业,好在胡剑宏从小在起重机名镇长垣县魏庄镇长大,对起重机多多少少了解一些,就这样他开始了闯荡起重机销售市场。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有一次,一家工厂设备科的负责人对我说,有台起重机上的电动葫芦坏了,你能修吗?”胡剑宏回忆说,他想都没想就说自己能修,可等他检查完要维修的机器就后悔了,不但配件不好找而且安装还特别复杂,但是,答应了人家就要做到,他把坏的配件带回老家,一家一家地找配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配件后,又带回那个工厂反复拆卸安装,一次次安装失败,导致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天天跑工厂,最终,他的努力得到了那家工厂的认可。

此后,胡剑宏先后在湖北、杭州、大连、新疆等国内许多地方闯荡,在商海多年的摸爬滚打中,他从起重机界的小白成了行家,也逐渐积累起了自己的财富。

回归乡土 迎难开局回报桑梓

2002年,胡剑宏看到老家起重机市场日渐红火,在“回归工程”的感召下,他开始回乡创业,成立了河南正大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单双梁起重机、手动单梁悬挂起重机等起重设备,历经艰辛,目前,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103人,年销售额3845万元。

富裕后的胡剑宏,不忘桑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近3年来先后捐赠60余万元,其中,为乡村振兴修建道路、修建学校捐助20余万元,慰问敬老院、帮扶弱势群体、精准扶贫、帮扶贫困大学生就学、慈善捐赠等20余万元。同时,他还开展了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助人为乐、爱心捐助、慰问老人、八一下乡慰问退伍军人、帮扶弱势群体等100多件各项爱心奉献活动,传播正能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小时候,兄弟姊妹多,家里也穷,给我留下深刻的生活苦难的烙印。现在我的事业步入了正规,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胡剑宏说,他曾经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一是警戒自己要节约,不抽烟、不喝酒,尊老爱幼,多做公益;二是办企业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任何时候不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三是不借贷,不拖欠税款,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到目前为止,我都一直坚持着,今后也会坚持下去。”胡剑宏告诉大河网记者。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