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淮河第一坝下闸蓄水 长3.69千米豫南又将添一颗明珠

2019年05月24日07:30

来源:大河报

  出山店水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姜烽烜文图

  5月23日下午3时30分许,随着重达约70吨的闸门在液压装置的驱动下徐徐落下,位于信阳市淮河上游的出山店水库正式下闸蓄水。这标志着,经历半个多世纪屡次上马、停工的最大淮河治理工程,最终完工并发挥效益。

  今年5月8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会同河南省水利厅对出山店水库工程进行了下闸蓄水验收。

  豫南又将添一颗明珠

  昨日下午,在信阳市浉河区游河乡出山店水库大坝北段的混凝土坝段的顶部,挂上了各种喜庆的条幅。“巨龙锁水欲出山,淮河安澜佑梦圆”“不忘初心追梦出山六十载,一库清水献礼建国七十年”“冒酷暑战风雪铸出山大坝,治水患兴水利保一方平安”“众志成城铸就出山大坝,下闸蓄水惠及万千民生”。“长达4年的建设周期,建设者们坚守在工地,这些文字,都是表达了大家的心声。”在大坝上,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工作人员赵军告诉记者。

  从设计开始,出山店水库就有了明确的使命: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起到保护区内的220万亩土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的重要作用;对淮河中游王家坝以下也有一定的削峰作用,可以减少王家坝以下部分行蓄滞洪区的启用几率;减轻中游的防洪压力并对中游河道整治目标的确定有重要作用;还可以为信阳市提供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8000万m3/年。水库正常蓄水位时水面面积达7.8万亩,将为该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

  肩负如此重要的使命,出山店水库“出山”之初就不简单:它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省建设的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库,是河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

  这些数据,可能对这座水库的描述更为直观: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由主坝、副坝、灌溉洞、电站厂房等4部分组成,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大坝全长3690.57米,是由429.57米的混凝土坝与3261米的土坝连接组成的混合坝型,设计灌溉面积50.6万亩,电站装机容量290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757万千瓦时。工程总工期48个月。

  数据显示,信阳南湾湖总库容16.3亿立方米,出山店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出山店水库水面面积7.8万亩,约合52平方公里,南湾湖水域面积为75平方公里。“水库蓄水后,信阳市又将增加一座媲美豫南明珠南湾湖的美丽人工湖泊。”赵军告诉记者。

  筑造精品工程造福沿淮人民

  从桐柏山主峰太白顶的涓涓细流,到江苏三江营的烟波浩渺,淮河滋养着12.8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的1.5亿人口。然而,中下游落差仅有约20米淮河河道,也使水患不断折腾着两岸的百姓。1953年,出山店水库就开始设计,其后两次动工又停工,如今在大坝北头还遗留着1971年施工的痕迹。

  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治理淮河工作,决定适时开工兴建出山店等防洪水库。2015年8月16日,出山店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98.7亿元(其中移民资金82.95亿元)。

  在淮河上游修建大型水利工程,既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沿淮人民的期盼。2017年9月,建设中的出山店水库与南水北调、长江三峡等工程入选由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并以第一名当选“中国水利记忆·2017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先后获得水利部、淮委、省水利厅水利文明工地,河南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优秀单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等14项荣誉称号,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及河南省水利科技进步奖5项。

  未来是一座创新、智慧型水库

  昨日,大河报·豫视频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数十万网友实时呈现了蓄水的历史性一刻。很多网友通过留言,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拥有两座大型水库,蓄水量十多亿立方米,中国可能没有第二座这样的城市,信阳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一名网友如此留言。

  直播过程中,一名库区移民告诉记者,为了修建水库,数万人搬离原来的家园,住进了移民新村。虽然对故土有些不舍,但是,现在的生活环境更好,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更好,舍小家为大家是值得的。

  对于未来的出山店水库,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祝云宪说,可以用“创新、智慧、生态、美丽”来定位。

  祝云宪介绍,水库的建设管理部门,将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材料和创新管理等更多更广运用到工程建管全过程,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出山店建成创新、智慧型水库。未来还要充分发掘水库地处浅山丘陵地区、水面近10万亩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水库打造成生态文明工程的典范。例如,出山店水库建管局规划的“出山店水库坝址区生态修复工程”,已经得到批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