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音视频监控、行为分析……郑州出租车将“脱胎换骨”

2019年05月24日2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23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召开出租汽车服务提升工作动员会,大河网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从今年6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郑州市将开展为期数月的出租汽车服务提升工作:将实行驾驶员“黑名单”管理制度,将违章驾驶员和车辆纳入行业服务管理提升考核检查和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计分,进入行业征信系统;将在郑州市区所有巡游车(出租车)上安装具备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和音视频监控等新功能的终端设备,使用具备乘客评价、投诉和支付功能的二维码系统,实现对“人、车、企业”的科技化监管。

郑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升工作,是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根本要求,是迎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现实需求,希望通过此次提升让郑州出租车有“脱胎换骨”的提升。

根据此次出台的《郑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提升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此次提升工作将从今年6月1日持续至2020年2月29日,力争使出租汽车服务满意度达80%以上,车容车貌合格率达90%以上,乘客投诉处理率达95%以上。

此次提升工作力度最大的时间节点是从6月到9月的集中整治阶段,这一阶段主要开展行业文明创建和客运市场集中整治活动,打击违法违章经营行为。

此外,郑州市将实行驾驶员“黑名单”管理制度,将违章驾驶员和车辆纳入行业服务管理提升考核检查和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计分,进入行业征信系统。

据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方案,行业管理、执法部门将重点加强对违规驾驶员的惩戒性培训,对擅自改装计价器的驾驶员和在一个积分周期内因拒载、不使用计价器或不正确使用计价器、收高价、不服从站点管理等行为累计受到3次及以上处罚的驾驶员,按照《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吊销其从业资格证,并列入驾驶员“黑名单”数据库;对月违章率超过3%的出租汽车公司,按照《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对存在拒载、不使用计价器或不正确使用计价器、收高价、不服从站点管理等违章行为的驾驶员,开展5日停业培训,在行业内通报其违章行为,督促所属出租汽车公司加强管理,驾驶员考核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

此外,郑州市还将把“人脸识别”这样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到行业管理当中。

据介绍,郑州市交通部门将依托行业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紧紧围绕行业服务管理提升需求,在市区所有巡游车上安装具备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和音视频监控等新功能的终端设备,使用具备乘客评价、投诉和支付功能的二维码系统,实现对“人、车、企业”的科技化监管。

同时,制定信息化系统对营运车辆定期巡检制度,每周利用信息化系统巡检车辆,查找驾驶员营运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并将相关数据移交至执法部门处理,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服务管理效能。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