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以最强阵容致敬中国精神

2019年05月25日08:19

来源:大河网

  《攀登者》剧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5月17日,2019年度最受期待电影之一《攀登者》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SIFF中国日”活动,首次曝光两款国际版海报,并在开幕当天登上戛纳电影节官方杂志《综艺》封面、占据大篇幅的内页报道,备受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电影《攀登者》根据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历史改编。由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阿来编剧,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主演,成龙友情出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将于2019年9月30日国庆档全国公映。

  两度登顶珠峰凸显中国精神

  今年5月25日是中国登顶珠峰59周年纪念日,1960年5月25日,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为代表的中国登山队登顶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人首次站在地球之巅,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开创了中国现代登山运动乃至中国体育的新纪元。

  1975年,中国测绘工作者在中国登山队的配合下,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精确地测定了它的高度,并绘出了珠峰地区的详细地图。所有这些,为中国开发利用西藏高原的自然资源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学依据。

  为了真实再现中国登山英雄们勇登珠峰的英雄事迹,电影《攀登者》剧组来到西藏进行实地取景拍摄。影片监制徐克表示:“日本、韩国等国家在电影领域都曾拍摄过相关题材的商业大片。《攀登者》作为中国第一次尝试登山冒险题材,从故事到视效都极具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登山队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中国精神,这也是我们想表达的攀登者的精神。”

  近日,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上,《攀登者》于开幕当天登上戛纳电影节官方杂志《综艺》封面,杂志内页也对影片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备受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在“SIFF中国日”活动上,上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新政表示:“《攀登者》不仅重现了当时中国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意志,也呈现了人类不屈不挠、勇于挑战自我的崇高精神。为了还原珠峰的壮丽奇观,电影无论是制作规格还是拍摄难度上都刷新了华语电影的创作历史,希望赋予它独特的东方韵味,成为饱含东方色彩的新类型影片。”

  “攀登者联盟”展现中国电影精神

  据出品方介绍,电影《攀登者》由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与1975年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并实地勘测出属于中国自己测量珠峰的“中国高度”。而此次电影《攀登者》的主创团队阵容也可谓含金量超高,影片的编剧是荣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著名编剧阿来,打造一系列高口碑经典作品的香港鬼才导演徐克担任监制,影片导演则是与徐克二度合作的导演李仁港。

  作为主演,吴京透露:“拍摄过程中我们还原了当年攀登者们的装备,尽管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但他们仍然克服困难最终完成了攀登珠峰的任务。这也印证了老一辈登山英雄们的那种勇气。”张译坦言:“这些前辈是我们中国登珠峰的先驱,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影片的人物,感谢他们为祖国攀登事业做出的贡献,也缅怀为攀登珠峰逝去的英雄。”

  对于电影《攀登者》,出品方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电影《攀登者》的出品人任仲伦表示:“一个民族总要有一些英雄作为脊梁,上影集团一直追求的是为当下观众提供有英雄主义气概的作品。上影会不断推出具有中国精神的影视作品,上影人一直坚定不移地追求艺术品质,脚踏实地认真完成每一部作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