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 《呦呦鹿鸣》走进贵州少数民族山寨

2019年05月26日10: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黔西南州5月25日电 (记者刘阳)5月24日上午,黔西南州布依族村寨楼纳村歌声嘹亮,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的一首首经典唱段回荡在青山绿水间,当地村民很多身着少数民族服饰,边观看边合着音乐打节拍。有的村民正好赶集经过,被歌声吸引,背着背篓席地而坐,静静聆听。

歌剧《呦呦鹿鸣》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制作演出,以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宁波籍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教授为题材,讲述发现提炼青蒿素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自2017年6月份搬上舞台以来,已经在浙江、上海、江苏南京、北京、四川成都和宜宾、重庆等全国12个城市演出50余场。

为满足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对文艺精品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文艺精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由中国文联和宁波宣传文化部门共同主办,歌剧《呦呦鹿鸣》于4月初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出发,开启了2019年全国巡演活动,全剧组200多人赴江西、辽宁、吉林、贵州等5个省份演出。其中5月19日在吉林敦化的扶贫演出,不仅感动了当地的百姓,更使离家三年的宁波帮扶挂职干部热泪不止。敦化演出结束后,剧组立即急行4000公里,转辗贵州。

黔西南州是浙江省宁波市对口帮扶协作的城市,也是歌剧《呦呦鹿鸣》2019年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呦呦鹿鸣》分别于5月23日晚和24日在兴义市和楼纳村演出两场。楼纳村是一座美丽的村落,被称为“中国布依第一村”,四周青山环绕,一排排仿古式布依族民居错落有致,清澈的楼纳河穿寨而过,风光旖旎。

演出在村寨里的一个露天广场举行,尽管硬件条件十分有限,但《呦呦鹿鸣》剧组仍将屠呦呦教授的故事演绎等生动感人,《青青的小草》《实验成功了》《高考了》等朗朗上口的经典曲目得到村民们持续不断的热情掌声。演出结束后,还特地加唱了一首布依族民歌《好花红》与村民们互动,台上台下歌声连成一片。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