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中的“追梦记”:你有一千种愿望 这里有一千零一种实现方式

2019年05月27日17:02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生命犹如万花筒般绚烂,在郑州二中,让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激发和发展,将教育的理念扩散到宏观与未来的世界,绽放光芒即是成才。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说,成绩绝对不是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每一个孩子都是核燃料,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可供挖掘的潜能,只要提供适合的平台和充足的条件,就能爆发出无穷的能量。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当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中教育?适应未来社会,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高中总会留下最美的记忆,这不仅与其自身相关,更多的是与学校的办学特色、校长的教育理念、教师的谆谆教诲有很大关系。行走在高品质高中建设的道路上,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二中的“追梦记”。

每一个孩子都是“核燃料”

去年,马一诺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及创客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创客”的光环在他的人生中开启了一扇新大门。

马一诺是郑州二中的一名普通高中生,点燃他的“核燃料”的正是学校的创客教育。“创客让我觉得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用已有知识做出新产品,并且它很可能在日后实现。很庆幸我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来发现自己从不曾发觉的一面,并让我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多么的迅速与重要。”马一诺说。

作为郑州二中三张名片之一的创客教育,目前已经成为学校高一学生每周的必修课,校本创客课程丛书《艺术设计与创新思维》、《中学物理与法庭科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意梦工厂——Arduino创意“魔法”》《数字化科学探究》不断拓展他们的知识体系,扩大他们的学习格局,激发他们的探索意愿,《创客手册》详细记录了这一历程。

“学校为学生开辟了苹果树下创客空间、智慧广场、未来教室、机器人教室、3D打印教室、E—数字实验室、环境分析实验室、生物分子技术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等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实验室。”郑州二中校长王瑞说,如今微电影节、创客72小时活动成为小创客们进行创新、创造和展示的重要平台。

在马一诺的眼中,创客可能需要天赋,但天赋绝不是全部,它需要灵感需要创造需要一颗时时保持激情与观察思考的心。创客需要大家形成对社会生活和问题的感知意识,而这正赋予了每个人“核燃料”的重要价值。

小小的足球 是实现梦想的动力

不久前,郑州二中足球队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男子足球U15(15岁)组比赛中,一举夺冠。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足球协会、郑州市体育局为此专门给郑州二中发来贺信。

在郑州二中,足球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级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学校从1985年开始已经连续34年开展了班级校园足球联赛,校足球队先后获得过8次全国冠军、11次河南省冠军。

细数过往,佳绩连连。去年,郑州二中作为河南省中小学中唯一一所入选学校,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足球项目)理事单位;作为河南校园足球代表亮相外交部推介河南的形象片中,向世界发出邀请。

足球给这所学校带来了什么?健康、激情、活力,大概是每个参与其中的孩子的真实感受,“拼搏·成就梦想”——这就是足球精神,每一个小小足球的背后和汗水之下生长着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爱学习 在这里是自由而充沛的

高中是汲取知识养料的关键期,营养够不够,直接关系到梦想种子的发芽,郑州二中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赋予了学生“爱学习”的能量。

2011年秋季,郑州二中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真正进入“实战阶段”,网络创新实验室、创新团队、创新实验班相继设立并开始运行。经过探索、实践,信息化创新实验班已经构建了信息化背景下的移动自主学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课堂教学形态,即四课型渐进式自主学堂。

“信息化创新实验班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深度融合,移动自主学堂已经成为全国信息化教学示范项目。”王瑞介绍,2014年《构建数字化学习环境下的移动自主学堂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优秀项目。学校先后三次获教育部通报表扬。2018年元月,学校获得全国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去年,郑州二中开始在高一开设人工智能创新班。人工智能创新班是原有的信息化创新班的升级版,今年继续招收人工智能创新班。对学生而言,人工智能创新班有哪些优势?

“在这个班级的学习中,学生不仅要通过《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课程的学习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理论,还将通过学校提供的专家资源和企业资源更为深入地理解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据该门课程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18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顶尖名校同一天宣布的招生计划中,都首次为人工智能专业留下了“份额”。

做有素质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拥有“自信”

向往舞台的闪亮,微电影节可以让你变成“红毯”小明星;向往音符的跃动,管乐团会成就你的音乐梦;向往世界的辽阔,国际部为你打开一扇与世界交流的大门……

你有一千种愿望,这里有一千零一种实现方式。

在课堂之外,学校打造管乐团、科技社、TEDx、微电影节、特色体育项目训练队伍等多种自主发展、快乐成长平台。学校支持学生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希望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品德、多元视角、选择能力、投入度、专注度、毅力、抗挫能力和思辨能力等,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里有很多明星社团,科技社、微电影社、文学社、管乐团等社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王瑞介绍,科技社曾经多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以及全国、省、市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微电影节已经举办五届,微电影成为学生表达思想,传递情感,弘扬真善,创造美好的重要平台。管乐团因成绩突出被命名为“中国金钟之星管乐团”,连续多年在河南省艺术中心举行新春音乐会。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学生只有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郑州二中与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缔结为姊妹学校,与美国“蓝丝带学校”加州汇点高中进行项目合作。学校连续7年选派学生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全球青少年领袖峰会,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举办中国·郑州全球青少年领袖峰会。

国际夏校、国际交流学习、国际冬令营……郑州二中学生在这些活动的磨砺中早已褪去了当初的青涩,日益具有国际范儿和世界公民气质。

在郑州二中 有一种优秀叫“追梦”

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实现多项超越,连续多年荣获郑州市普通高中、初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双奖牌;

2018年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河南省书香校园等荣誉;

体育项目赛场摘金夺银,足球、篮球、跆拳道在各级各类赛场上获得佳绩,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提高了郑州市、河南省这三种中学体育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

做智能教育先锋,推动创客教育,举行了“AI在二中”创客72小时马拉松活动,通过课程和活动促进了基础人工智能知识在同学间的普及和推广;

校长王瑞专著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国家级成果文库,《中国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报告》第八章专题介绍学校开展创新教育推动学校发展案例,《半月谈》刊登专访王瑞校长文章;

教师笃行勤文化,第二届郑州市最美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实验教学案例、河南省中小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等喜报纷至沓来;

引进上海交大国际教育资源,与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教育展;

…… ……

有句话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也可以改成“一个好校长就有一群幸运的学生”。在王瑞心中,成绩绝对不是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标准,他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核燃料,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可供挖掘的潜能,只要提供适合的平台和充足的条件,每个孩子都能爆发出无穷的能量,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特长都能得到激发和发展,也都能成长、成才。

追梦的路上,如何时刻焕发生机?在二中,全天候开放办学便是答案。

开放日、开放月,全国不少学校都曾经实施过,而实行长期的、全天候的开放办学,郑州二中在全国应该是首例。2010年10月起,郑州二中实行开放办学。通过开放办学,引入教育专家、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力量来为学校的发展“诊断把脉”,献计献策。经过几年的坚持,开放办学已经从形式上的开放深化为学校理念、思想上的开放。开放办学使郑州二中这所具有近80年历史的老牌学校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