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走进污水处理厂 看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2019年05月26日2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这是污水处理厂吗?怎么看起来那么像公园?” 5月26日,刚走进郑州市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的小朋友,便把连珠炮似的发问抛给了身旁的讲解员。

为增强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主动走进环保设施, 5月26日上午,中原环保邀请了市民、学生代表、热心环保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40余人,走进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和污水处理来一次“亲密接触”,零距离感受现代污水处理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魅力。


“这么臭,这水从哪来的啊?”“哇!快来看,处理过的污水竟然可以养鱼!”从最初进水口的臭气熏天,以至于把许多参观的市民公众熏得不愿靠近,到最后大家纷纷围在中间管廊看鱼儿悠闲自在地在清澈的出水中游弋,一路参观下来,大家对污水处理的效果表示赞叹,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收获很大,既让大家认识到了污水处理的不易、水资源的宝贵,更进一步唤醒了大家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

在此次活动中,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笑天命名的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笑天劳模创新工作室”及污水处理厂的“大脑”—中控室也向市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看到目前马头岗水务分公司所获得的8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并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后,市民公众纷纷对中原环保的智能化程度感到惊叹不已。


在现场参观环节,大家跟随马头岗水务分公司专业技术讲解人员一起见证了污水处理世界的神奇。烈日当空,但丝毫没有影响参观者的兴致和好奇心,不少家庭扶老携幼来到生产现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下,市民公众对污水如何收集处理直到变成清水达标排放的整个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活动,是中原环保依托企业优势,继“走出去”之后,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公众开放日”把市民公众“请进来”,普及污水处理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对环境保护的热情,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育人人关心环境、人人爱护环境的生态文化氛围,让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