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名赵庄孩子的“眼界之旅”,用小手记录河南之变

2019年05月27日09:1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摄影许俊文

  “豫”见郑州,一路“童”行。为庆祝河南日报创刊70周年,5月25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邀请对口扶贫村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40余名小学生来到郑州,为他们精心安排了一场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祖国的变迁,感受河南之变、郑州之变。


  【现场】迎着朝阳,40余名赵庄孩子开启“研学之旅”

  5日早上6时许,旭日初升,空气中弥漫着早晨特有的清新,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的村头却已经热闹起来,1个孩子、2个孩子………46个孩子!他们集合起来,即将启程前往郑州市,开启一场独特的研学之旅。

  这场精心准备的活动,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承办。

  虓,猛虎怒吼之意,以虓为名,可见父母对他的期望。11岁的梁林虓,昨天一夜没睡好,郑州市区,他还是第一次去。“啥都想看。”他悄悄告诉记者他的小心愿。他的爸爸在登封市里做防水工程,平时不在家,下雨的时候,爸爸就回家了。家里主要是妈妈和奶奶在照看。

  梁林虓(左一)和小伙伴们领到小记者证十分开心,但面对镜头却有几分拘谨。

  今年上六年级的高佳昊,爸爸常年在驻马店干活,妈妈带着他和弟弟在登封。他曾拿过全校铅球比赛第一,因此他梦想能考上体育类的大学。“我不是最高的,我们班上最高的1.8米了!”高佳昊笑着说,今天能来“生产新闻的地方”看看,他很开心。

  上午9点半,大巴把孩子们从赵庄村带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小书包、小记者证、采访本等精美礼物,早已经在座位上等待——经集团党委特批,这46名赵庄村的孩子将在这一天集体加入大河报小记者团队。在报业集团一楼的融媒体中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石晓林、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直属单位党委专职副书记、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蓉蓉、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王洪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出版部副主任、驻赵庄村第一书记胡心洁、大河报社副总编辑郭传廉等郑重地为小记者代表们颁发了小记者证;王自合将大河报赵庄村小记者站的牌子,授予赵庄村支部书记谢春光。

  【扶智】邀请孩子们看河南之变,一场精心打造的“眼界之旅”

  简单的开班式结束后,等待孩子们的,是一整天行程满满的文化之旅、学习之旅、眼界之旅。

  为啥要举办这次特殊的研学活动?

  石晓林介绍,“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而6月1日也是河南日报创刊的日子,今年的“六一”,河南日报将迎来七十周年庆。当前是一个知识经济崛起、人才竞争更激烈的新时代,孩子们需要接受各种新知识、新变化。赵庄村是报业集团的对口扶贫村,扶贫先扶智,此次邀请孩子们前来参加研学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祖国的变迁,感受河南之变、郑州之变。

  2017年11月,胡心洁前往赵庄村做驻村第一书记,每周5天驻守在赵庄村。一年多来,他“肉眼可见”赵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文化宣传单位,报业集团在“扶智”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5日是周六,但他没有提前返郑,而是留在当地,一大早陪同孩子们一起来到集团。“一定要保证孩子们路上的安全。”

  【变化】4年情系赵庄,见证一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是寄托、也是希望,脱贫攻坚,让我们相遇、结缘!”谢春光告诉记者,2015年,报业集团第一任第一书记来到赵庄村,4年来,村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路灯亮起来了,道路整修好了,村里建起了厂房,发展起了产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零突破”。尤其是,报业集团多次组织对赵庄村党干群进行教育、培训、授课,这是一种珍贵的无形资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村民实现真正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胡心洁介绍,一年多来,报业集团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全力保障赵庄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按时完成了51户贫困户223名贫困人口在2018年内全部脱贫工作目标,村容村貌与精神文明焕然一新。

  “制约村子发展的最大因素,我觉得是年轻人外出打工多。我们希望可以发展当地产业,吸引年轻人返巢就业。”问及赵庄村4年来扶贫具体策略,胡心洁介绍,按照省委要求,赵庄村在脱贫攻坚中大力发展产业经济。多方筹措的168万元资金、计划建设1200平米的电商商铺,目前已经完工,目前正在整体招租。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2019年100万项目资金,建设小杂粮加工厂,春节前进行了试生产,目前正在申请商标,进行包装设计。

  村里建起了登封市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平台,流转村里500亩耕地种植艾草,带动30多名贫困户季节性务工,每人每年收入6000多元;2018年争取390万扶贫资金、其中180万用于为民种植业合作社,2019年又争取600万扶贫资金用于为民种植合作社,流转600亩耕地,种植了黄桃、葡萄、猕猴桃等高档水果,种植200亩景观花卉,发展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

  此外,经集团牵线,经过一年多谈判,郑州市一家共享众创空间公司计划与赵庄村委签订赵庄农耕休闲产业合作开发协议,拟将赵庄打造为国内首家以共享村落为主题和文化内涵的农耕休闲特色村,届时,赵庄将成为集田园观光、乡居康养、共享农场、智慧空间、乡村电商体验中心、专业户外露营地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3A级田园景区。“一旦项目落地,将成为撬动赵庄村经济发展的一支杠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