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博物馆3个新展览开展 百件文物带观众重温1919

2019年05月28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鲁迅博物馆3个新展览开展百件文物带观众重温1919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鲁迅博物馆获悉,博物馆将通过3个新展览,用百余件文物带观众重温1919年那段峥嵘岁月。

  抵制日货传单、法文《画刊周报》关于中国“五四运动”报道的报纸、陈独秀致李辛白的信……北青报记者在鲁迅博物馆看到,几乎所有展厅都换成了1919主题。展览共展出百余件文物和文献资料,以“五四”运动为转折点,按时间顺序,为观众展示了1919年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不同面貌。

  一位用手掌托着下巴思考的青年人,眼神中既有担忧,又透出坚定的决心……这页颇具历史感的杂志封面是1919年1月1日《国民》杂志在北京创刊时,画家徐悲鸿设计的杂志封面;展柜里,一本翻开的《国民》合订本里,记录着一份《五四运动与青年的觉悟》,对“五四运动”进行了初步总结;展厅里,1919年、2019年两个年份的日历“比邻而居”,参观者的思绪却仿佛随之穿越了百年。

  除此之外,目前鲁迅博物馆还有《中国的文艺复兴:新文化八大家》,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周作人、钱玄同、刘半农生平史料展;《旧墨新声:新文化八大家手泽》,新文化八大家著作手稿和书法墨迹展等展览正在展出。摄影/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