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将至 如何挑选粽子、咸鸭蛋和绿豆糕?这些要注意

2019年05月28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端午节将至,消费者购买粽子、咸鸭蛋等节日食品进入高峰期。同时,气温日渐升高,食物中毒也进入易发、多发时段。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为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端午节食品时注意食品安全。

在购买端午节食品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有“QS”或“SC”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签的食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食品。此外,夏季温度升高,微生物繁殖较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消费者要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特别要观察食品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鼓包(胀袋、胖听)等现象。

选购粽子时要警惕“返青粽叶”粽子。可从三个方面正确识别:一看外观,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而“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表面鲜亮;二闻味道,正常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叶的清香,“返青粽子”煮熟后粽叶不但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看煮粽子的水,正常粽叶煮后水呈淡黄色,“返青粽叶”煮后水会呈现淡绿色。

选购绿豆糕要注意看保质期,观察气味和色泽,尝一下口感。夏天气温较高,通常情况下,没有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具有独特的绿豆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好的绿豆糕口感细腻酥软,入口即化,不粘牙,香酥柔滑美味,捏在手中感觉细腻酥软。

选购蛋制品要注意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不选蛋壳外部有大黑点的皮蛋。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