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考古发现!南阳发掘出汉水流域最高等级墓葬群 将探寻“王子朝携周典奔楚”千古之谜

2019年05月28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5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主办的“中华文明探源与南阳历史地位考察研讨会”在南阳市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及专家蔡运章、宫长为等与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地方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当天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南阳古文明研究与保护中心”授牌。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黄山遗址、“不见冢”古墓群、鸭河工区岩画群等遗址遗迹,围绕会议主题,从考古、历史、民俗等多角度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最终认定“南阳是中华文明探源的核心区”。

  参与研讨会的专家认为,南阳黄山遗址是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较大型遗址。文化遗存十分丰富,遗址时代跨度相当漫长,从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屈家岭文化到河南龙山文化,序列完整。遗址的等级相当高,特别是发现了目前汉水流域最高等级的屈家岭文化时期墓葬群。

  据悉,春秋晚期发生的“王子朝奔楚事件”是先秦时期具有重大影响的转折性历史事件,从此以周王室文化为代表的华夏核心文化南迁下行,分散传播,直接或间接地促生了其后的诸子百家争鸣。

  2017年6月1日白振国署名文章《“不见冢”里“见”什么》在《南阳晚报》发表,自此关于“王子朝奔楚事件”的研究全面铺开,相关遗址的全面调查,专家学者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一项项研究成果的推出,一个个考古发现的面世,一篇篇对“王子朝携周典奔楚”这一千古之谜进行的探寻、揭秘,最终引起中国史学界、考古界的重视与关注,文化学者、考古专家把目光聚集到这里。

  2018年5月,在由中国先秦史学会、鸭河工区管委会主办的“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古遗址保护学术研讨会”上,初步确定王子朝奔楚地在今南阳市区北部,以鸭河工区皇路店镇为中心的区域内,“不见冢”东周大墓极有可能为王子朝墓。一年之后,“不见冢”的考古研究又有了重大发现。最近,文物部门在“不见冢”大墓北部确定古代遗迹35处,其中墓葬30座,为“不见冢”东周大墓的陪葬墓群。

  “随着文保考古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相信会有更多的发现来印证王子朝携周典奔楚事件。”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说。

  “春秋战国时期墓葬一般是坐北朝南,而这里的墓葬坐西朝东”,中国先秦史学会原副会长蔡云章说,“洛阳在南阳西北,这有什么特殊意义,有待研究。这些墓葬迁到这里可能是与经济衰落有关。王子朝奔楚,随行有大家族,目前发现的有可能是大家族墓葬。”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该批墓葬分布规律、墓葬型制等综合研判、达成共识:基本可以认定“不见冢”墓区为王子朝及其陪葬墓区。期待今后发掘工作中有直接证据出土。今后应在南阳着力推进“王子朝奔楚事件”的研究和相关文物的保护工作。(生俊东 胡海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