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老物件讲述“光阴的故事”你认识几件?

2019年05月29日07:47

来源:大河网

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做什么用的吗?这叫“汤婆子”。过去家庭取暖的用具,冬天时节,充满热水后放置被窝里以提高温度。汤婆子之名由来已久。“汤”,古代汉语中指滚水;“婆子”则戏指其陪伴人睡眠的功用。

这个知道是什么吗?这叫石火炉,俗称石炉,为过去人们烧火做饭之炊具。该炉为红石所做,目前流传甚少,堪称孤品。

这个老物件能叫出名字吗?这叫戽(hù)斗,是一种取水灌田用的旧式汉族农具。用竹篾、藤条等编成。略似斗,有中间装把供一人使用,也有两边有绳,使用时两人对站,拉绳汲水。

这个叫老钱柜,过去商贾店中使用的一种矮柜,与坐凳同高,柜面开有一条长10厘米左右的口槽,钱币可从槽中投入,平时又可供坐用,故也称“座柜”。

此物不看标注,能猜出是什么吗?这叫茶台,从前街头卖大碗茶时所用的工具。

这个呢?叫净手盆,清代的,是武师收徒举行拜师仪式时,武师专用的净手盆。净手后,再接纳徒弟敬献的茶水或酒水。

这个叫“礧(léi)子”,用于谷类脱壳的农具。状如石磨,由上臼、下臼、摇臂和支座等组成。工作时,下臼不动,人力推动上臼旋转,借臼齿搓擦,使谷壳分离。据文献记载,该物为鲁班所发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其对人类社会和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石磨常见,竹木磨还真是不常见。

老灯具,有瓷的、铜的,有一个灯芯的、三个灯芯的。能猜出来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耀成文图

  老物件是不同时代的生活印记,是一代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时代发展,老物件渐渐淡出生活舞台,但每一个老物件都在讲述一个“光阴的故事”,都散发着历史的韵味。

  平舆县挚都民俗文化博物馆,是民间收藏家、博物馆馆长李维先生倾尽一人全部心力,历时30余年的“情怀”收藏。该馆展厅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藏品3万余件,是目前河南省规模较大、驻马店市第一家以车舆文化为主线,着力彰显平舆丰富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资源,展示中原天中大地古代及近代车舆文化历史最多,古今民俗事象最丰富的综合型博物馆。

  “这些老物件,在清末民初都属于比较常见的,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关系很密切,但现在,很少有人能够叫得上名字了。”李维说,人类智慧可以创造无法想象的明天,但绝不可能复原昨天。因而“昨天”显得尤为可贵。而收藏家做的事情就是为今天收藏昨天、为明天收藏今天,收集人类文明某个阶段难得的“底片”。所以,老物件要慢慢观赏、细细品味,才能感受光阴、重拾记忆、体悟未来。

  现在,随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用镜头定格的一组挚都民俗文化博物馆馆藏的老物件,测试一下自己能认识几件,并感受一下其中的温馨和亲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