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4人入选4月“最河南”月度人物

2019年05月29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何心悦)“最河南,记录最美。”2019年,大河网隆重推出“最河南”微视频特别报道,4月份共推出17组(个)人物,他们或是一个集体,或是一对搭档,或是个人,在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或感动你我,或激励众人。

近日,大河网评选出“最河南”4月月度人物共3组(个),他们分别是信阳农村教师邹绵春、焦作“金子姐姐”李婧、叶县“无声餐馆”主人戚静静和白大举。

信阳农村教师邹绵春

站不直的“铁人”

1968年,邹绵春出生在浉河区游河乡的一户贫苦家庭。高中毕业后他开始从事修理工作,收入可观,但心怀教师梦的他在得知大塘小学急缺教师后,毅然去做了一名代课教师,而且一干就是31年。目前已教过学生近万人,教出60余位大学生。

“大塘村原来是穷乡僻壤,外面的人都不愿意到这里来,即使来了也待不长,总要有人留下来教孩子。教书就是我一辈子的信仰!”邹绵春腼腆地说。为方便教学,邹绵春一直居住在学校,除正常教学外,邹绵春还“身兼数职”,他是护校员、是安全员,还负责学校财务工作。

1993年的一天,正在授课的邹绵春突感大腿剧痛,后来病情愈发严重,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需要更换股骨头。但当时一年只有880元工资的他,根本无力负担,故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现在他的大腿不能屈伸,腰也无法直立起来。

一个月仅有一千多元工资,邹绵春还拿出其中的大部分资助贫困学生。至今未婚的他,所有的操持都是为了学生。

焦作“金子姐姐”李婧

7年挽救200多个迷途少年

“金子姐姐”,就是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少审庭副庭长李婧。李婧深知“少年审判,功夫在槌外”。因此,从踏入少年审判的第一天起,她就暗下决心,要把少年审判这个良心活做好。

李婧回忆说,在审理聋哑少年王某盗窃一案时,她发现王某性格叛逆,由于存在语言和听力障碍,她就想通过添加王某为微信好友,进而了解他内心的想法,然而王某却以没有话费为由拒绝。出人意料的是,李婧拿出手机当面给王某充了话费,王某只得加她为微信好友。

渐渐地,李婧在王某的微信里名字变成了“金子姐姐”,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之后,在李婧的建议下,王某开始到青年志愿者服务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义工服务。为了感化王某,李婧特意将案件宣判日期定在其生日当天,宣判后还送上了生日蛋糕、法律书籍和一封她亲笔写的信。王某接过蛋糕,高兴地伸出大拇指,打着手语感谢“金子姐姐”,表示要继续进行义工服务。

2013年至今,李婧已累计审理200余起类似案件。

聋哑夫妇戚静静、白大举:

叶县“无声餐馆”的无声感动

在小城叶县,有一家“无声餐馆”,餐馆主人戚静静、白大举都是聋哑人。顾客进门后,会自觉地拿起纸笔,写上点餐的品种、数量等。戚静静是三门峡市义马人,白大举是叶县盐都街道东卫庄村人。

生活不易,对于都是聋哑人的白大举和戚静静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2015年,他们听说年轻人喜欢吃炒酸奶,便花了1万多元跑到郑州学技术、买机器,打算在县城“大广场”做生意,可这生意随着全县开展的流动餐点整治行动而“夭折”。

“我喜欢吃好吃的,所以一直想开家餐馆。”戚静静说,于是她和丈夫决定开米线店。2018年10月26日,“无声 小俩(两)口米线”店正式营业了。

每天早上6点左右,白大举上街买菜,戚静静照顾两个儿子洗漱送幼儿园,然后赶到店里。白大举负责拖地、提水,戚静静则负责煮面做饭。

“味道棒棒哒!”“老板娘,光盘行动!看(我的)碗就知道好吃、味道不错了。”……饭店墙上的顾客留言让戚静静和白大举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