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家健身房突然闭店老板失联 律师: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2019年05月29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郑州开有8家分店的健身房一夜之间跑路,老板“失联”,数千名会员和众多员工遭遇维权难。为何健身房老板“跑路”成为常态?对于客户来说,如何才能为自己维权?5月27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健身房老板“跑路”,员工和消费者苦苦守候

“8年前,郑州阳光倍力健身俱乐部在阳光新城小区门口成立了一家健身馆,附近有很多居民在此健身。今年春节后,该店闭店装修,但会员卡仍在销售中。20日晚上,突然有店员告诉我,说该店的老板联系不上了。我要求退还会员费,但一直无人对此作答。”5月23日上午,有郑州市民向媒体记者反映。阳光健身俱乐部在郑州共有8家门店,除了3家仍正常营业外,有5家门店已经关门。这5家店受影响的会员近千人,涉及金额有数百万元。

让这些无法退卡的消费者郁闷的是,他们前往派出所报案时,警方认为没有达到立案条件。在不少门店外,有不少会员与员工苦苦守候。据了解,北京中体倍力健身总部声称,郑州“跑路”的店铺不是其合法的品牌加盟商。同时,工商部门发声,将其列入异常经营名单。

近几年,健身房老板“跑路”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通过网络查询可以发现,近一年来,被媒体报道的疑似“跑路”的健身房,仅郑州市区内就有十余家。 那么,为何会频发该类事件?

全国范围并未有对健身企业实行发卡资金存管制度

相关法律人士告诉大河网记者,健身行业往往采用预付卡消费。消费者需要先充值办理会员,商家则会提供各种优惠来吸引消费者办理长期会员,有的会员年限甚至长达十年之久。这类预付卡消费监管困难在于前置预付的消费并没有前置的资金监管。

商务部此前曾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对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以防中途跑路,但健身房并不在约束范畴,消费者交上去的会费,基本上没有任何监督措施。

虽然一些地方也开始努力,但全国性的立法规范依旧还未落地。如2019年《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针对预付卡消费进行管理,不仅要求采集预收资金信息,还在全市建立单用途卡预收资金余额风险警示制度,不过地域性也很明显。

如今很多领域的商业模式,都是先付款付押金再消费,而平台为了扩张,往往会将资金挪作他用。健身等领域虽然比较小众,但考虑到乱象存在已久,预付卡的资金监管同样得尽快升级。而在此之前,既有的监管手段也得从严,不要让有失信黑历史的健身房以及投资人换个地方开店再圈钱。

诉讼维权,胜诉并不在少数

大河网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发现,牵涉健身房老板跑路的民事诉讼案件并不少见,譬如2018年杨女士诉广州市白云区新市乐某健身中心合同纠纷一案。

在判决书中,法院认为,原告向被告交纳健身年卡的入会费,被告向原告提供健身服务,双方形成合同关系,未违反法律及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合法有效,双方均应依约履行。被告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停业,未能依约提供健身服务,已构成违约。

根据相关法律,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的规定,被告应退还尚未提供服务的会费699元及自2018年9月21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至付清之日止的利息。

除了原告杨女士,周女士等20余名会员也提起了共同诉讼,法院最终判决被告向各位会员退还未提供服务的会费。

起诉的话,应该准备好这些资料

在接受采访时,律师孙敏建议,对于会员维权,可以将“阳光倍力健身房”作为被告起诉,由其承担民事责任。

如果这家机构卷款逃跑,涉及会员人数众多、款项巨大,可能涉嫌诈骗的,会员最好向公安机关报案,违法犯罪人员将承担刑事责任。如公安机关介入确认只是民事案件,则可向法院提起诉讼,相关主体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会员在起诉前需提供健身卡、会员卡、转账凭证、收据、宣传单、健身教练或工作人员沟通记录、健身房照片、证人等。

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河南将有法可依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言为信。”在大数据时代,个人信用显得尤为重要,信用已悄无声息地渗透至当今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那么对于健身房老板频繁跑路现象,如何从失信方面对其进行惩戒?5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该《条例(草案)》对信用信息的披露查询、守信失信的激励惩戒等方面作出规定。

针对信用信息归集整理,《条例(草案)》作出规定,公共信用信息记录内容主要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奖励等行政行为中反映信用主体信用状况的信息,生效判决认定构成犯罪的信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等生效法律文书的信息等。

那么对于失信者如何惩戒?对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信用主体,《条例(草案)》对其参加招投标、高消费、任职、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活动等行为进行限制、惩戒。

相关: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健身房

市民在购买健身产品前,可以在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商事主体的设立年限、注册资本,选择经合法流程注册的公司购买健身产品,选择具有良好声誉的开业多年的健身公司;款项必须转进公司的对公账户并索取发票,并与健身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购买健身产品前,可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询该公司是否涉及被起诉案件,综合评估后再确认是否消费。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