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点赞河南改革开放成果 做中原更加出彩的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

2019年05月3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亚辉冯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汪洋主席在河南调研宗教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5月27日至29日,省政协组织民族宗教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就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赴郑州、洛阳两地考察,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共识和力量。

  看改革、议开放,河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河南作为不沿疆、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大省,改革开放更具有决定性意义。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走好内陆开放新路子,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河南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如何,是此次考察中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28日,考察团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看到,办事大厅内的屏幕不断跳动着业务办理信息,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委员们对其改革力度和营商环境纷纷点赞。在国际陆港公司,委员们通过大屏幕看到,在辽阔大地上奔驰的中欧班列(郑州)、以郑州为中心集散货物的卡车,实时位置一目了然。来自欧洲各国的新鲜食品,通过全程冷链运输,让河南人与欧洲生活同步起来。“空中丝绸之路”也十分繁忙,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国际西货站,等待空运的货物排列整齐,一架UPS货机正在作业,这里已成为智能手机、高端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的集散地。

  胡俊杰委员用“很震撼、很激动、很自豪”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苗树群委员说:“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的河南正在走向世界舞台,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释永信委员建议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促进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知相亲,营造良好的开放氛围。

  进企业、看项目,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7日,考察团来到位于洛阳的中信重工。该企业为工业生产提供各式先进装备的同时,还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在河南智能农机创新中心,一辆科技感满满的“超级拖拉机1号”吸引了委员们的目光,这是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的纯电动拖拉机。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郑州市龙湖金融岛和智慧岛、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委员们现场感受园区和企业的蓬勃发展,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的新动态……

  一路走来,委员们深受鼓舞。黄梅委员说,她更深刻认识到,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就要在创新上下大功夫。王峰委员也为自己企业找到了工业化、标准化的努力方向。金萍委员认为,两市都高度重视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谈履职、强本领,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委员们还考察了城市规划、生态文明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等情况,并在郑州召开座谈会。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宗教工作。苗树群、释心舫、赵嗣一、刘学强、张银林、虎华、胡俊杰等委员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考察中切身感受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河南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做中原更加出彩的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

  考察我省改革开放新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是促进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有效形式。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参加考察座谈,对活动成效给予肯定,并从怎样认识新时代、怎样增彩新中原、怎样担负新使命等角度谈了体会。他指出,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代表性强、关注程度高、社会影响广泛,要按照省政协主席刘伟“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职责”的要求,增强“四个自信”讲政治、积极建言资政促发展、广泛凝聚共识促和谐、从严从实要求树形象,做到为复兴时代代言、为出彩中原增彩、为“责任委员”履责。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