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王朝英:我当时啥都不顾了,只想着救人

2019年05月30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当时一看到有人中电,我就啥都不顾了,只管去救人!”5月29日上午,大河网记者在平顶山市高新区宾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见到了王朝英,听他讲述救人的经过。

王朝英,74岁,家住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石灰厂村二组。因2015年的见义勇为,2017年被评为第四届平顶山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平顶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5年7月13日早7点30分左右,遵化店镇溪庄村董文池家盖新房,为节省人工,董家使用吊车上下物料,然而悲剧就在此时悄悄来临:因施工吊车操作不当,吊车臂挂住高压线后通电,瞬间就把站在吊车下边的包工头陈新旺电倒,陈新旺倒地后不停抽搐,舌头外伸,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在这危急时刻,石灰厂村村民王朝英骑摩托车路过此处,看到有人触电,王朝英立马把电动车扔在路边,跑到工地边上捡起一根木棍,用木棍的一端去撬触电的人,试图让触电人与带电体尽快分离,一下,二下……在施救过程中,王朝英不慎被电流击倒,摔倒后左臂被吸在带电的吊车上,身体多处严重烧伤,生命危急,被得到消息赶来帮忙的村民送往医院救治。


王朝英整整在医院昏迷了6天,8个月后才出院。然而,由于严重的烧伤,王朝英左臂留下后遗症,再也抬不起来。醒来后,他从未向被救助者提出一点要求,还说“人家命都要没了,咱要是不去救,实在是过意不去呀”。王朝英老人的心声平实而朴素,源于他对道德的坚守。救人和助人形成了他的一种习惯,让他在关键时刻做出了高尚选择。

生活中的王朝英长期以来乐于助人,邻居家有困难时,他总是主动去帮干农活,一帮就是几年。在他看来,帮助别人只是举手之劳。公益志愿服务方面,王朝英经常参加敬老院的义务劳动,关爱孤寡老人。

在关键时刻,王朝英挺身而出,见义智为、临危不乱,点亮了一盏生命之灯,延续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他的义举展现了一个普通农民向上向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