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8人和1集体上榜

2019年05月30日1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安艳鸽 朱丽文)5月30日,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举行,共有105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8人和1集体光荣上榜,至此,河南省登上“中国好人榜”人数突破一千人。本月上榜的8人和1集体分别是——

助人为乐好人:义务献血十余年的“熊猫侠”父子李艮桥、李峰;10年捐赠千万善款回报家乡的致富村民李阳光。见义勇为好人:危急中徒手端走起火油锅的小学教师靳利勇。敬业奉献好人:接力坚守37年 只为农村留守娃幸福的朱耀环小学教师集体;20多年坚守疾控一线的好医生李景全;10年调解显身手 做群众最贴心的“和事佬”司法所长牛秀丽。孝老爱亲好人:为老人圆梦 用4年时间帮90岁姥姥出自传的小伙王亦博;11年精心照顾5位亲人 用爱撑起一个家的好媳妇马丽。

  助人为乐好人

李艮桥,1961年生;李峰,李艮桥之子,1982年生,二人皆为洛阳市龙门石窟管委会龙门村居民。

李峰和父亲李艮桥的血型是被称作“熊猫血”的Rh阴性A型。父子俩为了不错过“稀有血型微信群”的求助信息,便给这个群设置了“置顶聊天”,在求助信息发出后“秒回”。作为洛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父子俩常在紧急献血中“并肩上阵”,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李峰先后紧急献血8次,献血量超过2000毫升,父亲李艮桥先后献血11次,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他俩也被血站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作父子“熊猫侠”。

李阳光,1974年 9月生,中共党员,周口市太康县符草楼镇明光集行政村村民。

从2002年创建公司到2015年公司年销售收入10多亿元,李阳光一路摸爬滚打,不断拓展他的生意版图。“心中装着他人,就会产生爱心;心中拥有社会,就会产生责任。”从一名卖菜郎到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李阳光秉持这样的理念一路走来,走出了一条洒满爱心的慈善之路。2019年年初,他在家乡高中成立“阳光助学教育基金”,以助学金的方式帮助了百余名优秀的贫困学生。10年来,李阳光先后捐出1500多万元善款,帮助近千名名贫困的老人、儿童和大学生渡过难关。

  见义勇为好人

靳利勇,1980年10月生,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中心小学教师。

2018年8月21日上午,安阳市一家羊肉汤馆后厨着火,正在吃饭的靳利勇拿起一条毛巾垫到油锅两耳上,就将热锅端起,小跑着冲到了店外,将着火的热油锅放到空旷的路边。把火扑灭后,靳利勇手和脚已被热油烫伤,但他没顾上处理伤口就赶回了家。8月24日上午,羊肉汤店的老板专程到他们学校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靳利勇的事迹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他也被媒体的朋友们亲切地称作“端锅哥”“接锅侠”。

  敬业奉献好人

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教师集体,他们人数最少的时候只有5人,现在有19人,从1982年开始,这群老师一心扑在农村教育第一线,接力坚守37年,共同为农村儿童撑起了希望的蓝天。

1982年成立的朱耀环小学,条件简陋。为了尽快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老师们决定自己整修校园。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校园规划整齐,四季有花,处处闻香,墙壁洁白,教室宽敞。学校成立了“贾湖笛文化留守儿童乐团”,极大地丰富了留守孩子的童年生活。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朱耀环小学先后获得“舞阳县十佳花园式学校”“漯河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漯河市十大幸福沙澧优秀儿童之家”“2018年度漯河好人集体”等称号。

李景全,1972年3月生,濮阳市南乐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李景全就一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2017年9月,他作为援疆医生前往哈密市伊吾县,援疆一年,他先后带领伊吾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走遍了全县7个乡镇32个行政村,使伊吾县人群的粗死亡率检测结果由2017年的3.2‰上升至5‰以上,高血压、2型糖尿病的管理率分别保持在40%、35%以上。2018年8月,回到原工作岗位的李景全投入到南乐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中,2018年12月,南乐县被正式命名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牛秀丽,1975年生,新乡卫辉市唐庄司法所和汲水司法所所长(兼调解委员会主任)。

牛秀丽在人民调解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四式、五步、六心”工作法,使得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处理基层群体性、突发性以及信访等疑难复杂纠纷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她调解的典型案例还被编印成工具书-----《民生三十六计》。牛秀丽自2009年担任卫辉市司法局孙杏村司法所所长以来,凭借扎实的法律和心理知识基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化解可能“民转刑”30余起。

  孝老爱亲好人

王亦博,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高级主管。

王亦博的父母,由于身患疾病双双过早离世,家庭的重担也就落在了他的身上。多年来,王亦博虽然工作繁忙,并且还需要照顾家庭,可是姥姥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牵挂。即使平时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他也总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照顾老人,诠释着孝道真谛,传递着人间真情。并帮助姥姥完成了一个未了的心愿----把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记录下来,写一本反映自己一生的自传,姥姥的自传《金融年华》一书终于在2017年出版发行。王亦博说,姥姥现在就是家里最珍贵的“宝贝”,有姥姥在,他每天的生活都动力十足。

马丽,1988年9月生,许昌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村民。

21岁的马丽自从结婚后,就开始操持家务,专心在家照顾公公婆婆以及小姑子和大伯的生活。婆婆患有冠心病,公公患有骨质增生,都不能干重活儿;小姑子身体残疾;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女儿还很小。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公婆和女儿,一边是离不开人的身有残疾的小姑子和患有风湿病的大伯。11年来,马丽的付出,闫楼村的父老乡亲们也都看在眼里,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没想到能坚持这么多年,马丽的坚持,也影响着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对婚姻的看法。城里来的‘80后’姑娘,了不起,俺村的人都说她是现实版的‘超级马丽’!”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说。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