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豫企上榜!工信部公布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2019年05月30日20:1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凌岩

  5月3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国家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时间为2019年5月22日~2019年5月30日,全国共有248家企业入围。

  其中,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豫企榜上有名。

  | 5家豫企上榜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何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根据国家工信部去年11月26日发布的《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工信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

  本次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是工信部发布《通知》之后,经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组审核等一系列程序之后评选出的首批企业,全国共有248家企业入围。

  其中,河南共有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电缆集团、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上榜。这5家企业中,有的处于上市辅导期,有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在谋求科创板上市。无论技术方面,还是市场方面,与其他企业相比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以人民电缆集团为例,该企业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电线电缆为一体的全国无区域性企业,总部坐落于郑州人民电缆工业园区,拥有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完善的检测体系。专业生产高、中、低压系列电线电缆,有3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产品,其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 到2020年,河南将选培2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去年12月5日,河南省工信厅发布《关于筛选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通知》,2018年至2020年,河南省工信厅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筛选培育2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至工信部,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

  在申请条件方面,河南境内工商注册登记、连续经营3年以上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属于河南省工信厅认定(或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或拥有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产品的中小企业,以及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

  根据工信部《通知》要求,申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能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以及专业生产的成套产品。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此外,还要求企业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

  对于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企业,国家将开展惠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产权保护、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品牌建设、融资增信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