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模式让审判进入“高铁”时代

2019年05月30日21:23

来源:中原法院微信公号

  2019年以来,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改革成效初显,第一季度实现审执质效由全市末位徘徊向领跑全市全省的蜕变,审判质效呈现“四升两降”(结案率、小额速裁适用率、服判息诉率、调解撤诉率大幅上升,存案数、案均结案天数大幅下降)良好势头,收结案开始进入良性循环,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法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中原区法院这一巨大转变主要源自于机制的创新,以和顺中原多元化解为前端,以速裁机制为核心,以执行“五化”机制为保障,以审判权运行管控为监督,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审判管理新机制,为法院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

  中原区法院速裁机制这一

  “核心动力”

  1

  和顺中原多元化调解模式下,民调员所做的工作,为速裁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是速裁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

  2

  通过“五分一合法”构建一个立体、动态、分层过筛式分流新机制,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金钱给付类案件分流到速裁中心。

  3

  对分流到速裁中心的标的额在15000元以上的案件,赋予当事人程序选择权,如果双方当事人均同意,也可以适用一裁终局。

  4

  为了减轻法官的压力,消除当事人的顾虑,中原区法院建立再审快速审查机制,及时导入再审程序。

  5

  通过送达服务外包,由专门公司向法院提供集约化、智能化、一站式送达服务,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

  6

  通过简化庭审程序,简化文书,裁判文书立等可取,提高当事人选择速裁程序的积极性。

  7

  创新推出保全措施执行化、风险告知全程化、执行警务保障化、执行裁决监督化、执行流程信息化“五化”机制。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群众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8

  速裁团队总结归纳出一整套与速裁机制相适应的庭审流程、文书格式,速裁经验在全院推广,解决法官“不会用”的问题。

  9

  以法官责任清单为基础,运用信息化加强流程节点管控,以公开强化对审判权的监督,并通过四级廉政体检,区分不同情况进行诫勉谈话,依托审判数据巡检系统,实现对关键节点的监督、预警。

  10

  制定人员分类考核评价办法,突出业绩导向,评出“三类九级”,同时完善聘用制书记员职业保障,选聘优秀书记员享受法官助理待遇,改变平均主义、“大锅饭”和“轮流坐庄”,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干事氛围。

  文字:王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