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通通整治! “清四乱”让河湖“换新颜”

2019年05月31日0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这里原来是一个童话王国主题乐园,属于违规建设,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5月30日,在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的黄河大堤内,古荥镇常务副镇长刘进指着拆除的游乐园说。

河南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像这样拆违的例子可不少,河湖正在一步步“换新颜”。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这些突出问题一个别想跑

已拆除的法莉兰童话王国主题乐园

“按照规定,黄河大堤以内的行洪河道不得建设超过30公分的永久设施,而这个游乐园有多处高大违建。”刘进向记者介绍,这家由郑州新万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法莉兰童话王国主题乐园并没有经过审批,拆除前,自黄河南大堤向北河道内,依次建设了硬化停车位、人工围墙、城堡式建筑和小山、跑马场等,严重影响行洪安全。

2018年11月,古荥镇对“智慧国土”33号图斑卫片停车场部分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50亩;2019年3月,对法莉兰童话王国娱乐设施、硬化地坪房屋共计20.86亩进行拆除。“河道四乱整治全部按照要求做到位,我们正组织人员机械对剩下的这些建筑垃圾和土方进行清运,达到复耕效果。”刘进说。

对建筑垃圾和土方进行清运

据了解,整治过程中,郑州黄河河务局惠金黄河河务局对新万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建设行为立案查处3次,罚款总计14.8万元,并全部上缴市财政。惠金黄河河务局水政科副科长王栋表示:“该区域是’清四乱’行动的重点区域,我们后期将继续进行重点巡查,基本保证每天巡查一次。”

从去年8月起,河南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据郑州市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介绍,“清四乱”行动以来,在郑州辖区内共发现68处“四乱”情况,按照“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目前已整治销号64处。

有些拆除过的违规建设用地上已种上植被

“河长+检察长” 河南探索联合执法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专项行动整体性协同性,河南省河长办、省检察院建立“河长+检察长”领导协作机制,多部门联动。其中,省检察院、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共同梳理问题清单,省河长办将梳理出来的典型、热点、难点问题,移交检察机关协同整治。截至今年5月,省河长办分四批向省检察院移交问题线索381条,省检察院迅速将线索对下交办,依法处理。

惠金河务局水政科副科长王栋在采访中表示,河务部门没有强制执行权,行政执法中一度困难重重,如今依托“河长制办公室”统一协调,多部门联动作用效果明显。“像我们河务部门是依照这个《防洪法》,联合土地、环保、湿地、林业等部门对其进行联合执法,现在正在摸索建设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河长办统一协调指挥下,各职能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对违法项目进行查处。”

去年,河南省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联手,以环境公益诉讼为发力点探索依法治黄的新模式,破解行政执法难题,发挥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这一模式启动后,部分多年悬而未决的积案进入执行阶段。

“我们的定位就是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制助手,督促行政执法机关正确的履职,做到问题不彻底解决不罢手。”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说。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