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郑州航空港区这堂富有生命力的“德育课”有答案

2019年05月31日0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教育的目的是“长善救失”,将人善良的一面强化,过失之处纠正,一直以来,道德教育都占据教育核心地位。5月29日,新时代首届“上善共生”区域德育品牌建设论坛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启,各地德育专家汇聚一堂,探讨如何为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那么,真正富有生命力和多样性的德育是如何开展的?

三大关键词 一个核心目标

据介绍,此次区域德育品牌建设论坛主办方郑州航空港区文教卫体局立足全区德育实践,紧扣 “立德树人、上善共生,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这一德育话题从区域角度围绕“理念、课程、策略”三大关键词展开了积极深入并卓有成效的学术探讨。

“郑州航空港区以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力求在向上向善中实现教育的共生。”郑州航空港区文教卫体局教育处处长张秀芬表示,近年来,港区明确德育教育目标,在专家和每位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引领学生感受真善美。港区德育教育以“上善共生”为理念,“扣好第一粒扣子”为目标,通过包容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方式,使每个人的人生在港区开花结果。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室副主任、教育学博士张家勇指出,区域德育教育构建十分重要,德育要追求时代性,解决时代问题,使下一代成为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的人。

三个分论坛 一个核心话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由三个会场构成,分别是领航学校“校长论坛”主会场、实验小学“德育主任论坛”分会场、一二二中学“班主任论坛”分会场。

领航学校的分享从航南幼儿园园长朱丽霞开始,幼儿德育要时刻以孩子为中心,朱园长从学校课程背景、课程愿景、目标体系、课程板块及实施架构等方面发言,立求为孩子扣正第一粒扣子,为孩子的终身成长与发展扎根。

“教育即德育,我们一直在路上!”航空港区实验小学南校区校长张南方分享了《以梦为扣汲善润娃》。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在小学时期养成的价值取向,决定了祖国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他提到学校在建校之初,以梦想为扣子,通过寻“扣”、扣“扣”、“扣”问,引出学校德育课程体系,提出润心德育理念,描述润娃形象,明确学校德育工作汲善润娃。

桥航路小学校长闫丽红分享了《借课程之力育“仁乐”少年》,她就德育课程构建提出五点认识:“仁乐”课程的文化理念;“仁乐”课程的设置;构建“仁乐”构建课程体系;“仁乐”课程的实施;对“仁乐”课程的思考。

德育报社长张国宏表示,在上善共生的理念下,老师先改变自己然后去影响学生。

在“德育主任论坛”分会场上,吕槐小学德育主任郑小芳从课程架构、实施、评价、针对性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德育研究活动;实验小学德育主任邵鸽介绍实验小学的“润心”课程体系;太湖路小学德育主任张晓燕与大家分享“善待自然”的教育……

在“班主任论坛”分会场,也是一片热闹景象。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师黄鹏达分享《大善大美,共生成长》,从"善待"入手:善待新人、善待家人、善待学生、善待同仁、善待自己;桥航路小学教师胡平平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在微班会中育“仁乐少年”》,风趣生动;郑州航空港区吕槐小学教师李晓青以校本教材开发为例,汇报《遇见善美撷华,唯闻童声童趣》……

打造德育正能量 这是一种积极的生活常态

除了分主题论坛,本次活动还通过校长微论坛、主旨嘉宾演讲、教育沙龙等形式对“德育”理念进行探索。

现场,全国基础教育著名德育家及语文教育家、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李镇西博士做了《德育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的主旨报告。

坚持教育的良知,保持教育的朴素,遵循教育的常识,德育是一种积极的生活常态,当“德育”越来越显赫的时候,德育已经消失了……“比学校特色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快乐与成长,比学校品牌更珍贵的是教师的尊严与幸福”,李镇西深刻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此外,在领航学校操场上,来自港区的8个局直学校,11个中心校的各中小学校参与了本次区域德育品牌建设相关成果展评活动。每个学校踊跃推介自己的作品,并与其他师生积极互动。此次参展作品科技含量高,形式新颖,赢得一致好评。

“以全区域名义开展教育系统内的德育论坛研讨具有创新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德育是什么,怎样做好德育。”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基础教研室主任海国忠说。

据悉,此次活动对郑州航空港区德育教育做了全方位的探讨,从理念、目标、课程、实施、策略、评价等方面提出观点、明确方向、找准方法,形成一系列成果,为未来郑州航空港区德育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