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增量 消存量 郑州市黄河“清四乱”行动完成率逾九成

2019年05月31日07:4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磊)5月30日,在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几辆渣土车正在清运“法莉兰童话王国”违法建筑拆除后的剩余建筑垃圾。

  据了解,“法莉兰童话王国”这家由郑州市万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开发建设的主题游乐园,位于黄河南大堤向北的河道内,因该项目涉嫌在黄河大堤内建设危害防洪安全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违法倾倒渣土,被惠金河务局立案查处3次。据古荥镇副镇长刘进介绍,该镇分别于2018年11月、2019年3月,将该项目违法建设的50亩停车场及20.86亩娱乐设施、硬化地坪、房屋等予以拆除,并清理土堆2万余立方米,清除建筑垃圾1.4万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在不影响大气污染管控要求的情况下,将剩余建筑垃圾清理完毕。”刘进说。

  自今年3月郑州市开展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郑州市河长办通过前期排查,共发现“四乱”问题68处,目前已整治64处,占94%以上。

  “四乱”问题影响行洪安全、危及河道安全、破坏河道生态。而黄河滩区面积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生态发展和生活需要的矛盾比较突出。据介绍,在“清四乱”工作中,郑州市结合河湖实际,开展了“三污一净”专项整治行动,对河湖乱象实行“台账管理,挂牌督战”,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同时,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和检察机关信息共享,把公益诉讼引入到“清四乱”中,对存在的问题,该立案的,检察机关立即立案,不能立案的,各职能部门在各级河长的牵头组织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展开整治。

  “‘控增量,消存量’争取‘四乱’问题在7月15日前全面整治完毕。”郑州市河长办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说。

  记者还从郑州市惠济区政府了解到,经过三年来的集中整治,黄河滩区“三违”的根基已经被切断,大规模的仓库群、别墅群基本清除,大部分区域农家乐、渔家乐、违法加工窝点、砂场等都得到了根治,黄河湿地逐渐恢复生机,采砂场重披“绿衣”。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