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4万辆 郑州小黄车数量“腰斩” ofo称不会退出郑州市场

2019年05月31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实习生侯硕

  从2016年横空出世、万众追捧,到品牌不断倒掉、问题频出,短短几年,共享单车行业证明了一条“公理”:在这个行业,先发未必有优势。

  第一家进入郑州的共享单车ofo,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两个多月的时间,市场份额减半,回收破损车辆已经成为ofo员工在郑州的工作重心。但是,ofo依然想“翻盘”,他们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退出郑州市场,但如何自救,ofo没有给出答案。

  数据两个多月时间,ofo在郑州车辆数遭遇“腰斩”

  作为第一家进入郑州的共享单车企业,ofo最近的日子相当不好过。

  今年全市共享单车一季度考核成绩出炉,小黄车位列末位。根据《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小黄车受到削减5000辆市场份额的处罚。截至4月底,第三方公司已完成5000辆小黄车二维身份编码解绑工作,所有削减份额已全部运离郑州市场。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尽管ofo被削减的市场份额只有5000辆,但路边的ofo单车减少的实际数量远超过这个数字。原本积压在路边的、布满灰尘的小黄车,悄悄地不见了。

  郑州市城管局的数字也显示,5000辆并非ofo这段时间减少的量。

  2018年10月,综合四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市场参与度、用户满意度等数据,郑州市在给各单车企业分配市场份额时,ofo为9.8万辆,虽排名第三,但与前面的哈啰(11.5万辆)和摩拜(10.3万辆)相差不多。

  但到了2019年1月初,郑州市城管局在公布各共享单车企业备案情况时介绍,ofo备案约4.5万辆。

  也就是说,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ofo单车在郑州市场的车辆数少了一半。

  回应不会退出郑州市场,如何自救不便透露

  与车辆急速减少相匹配的是,ofo在郑州的工作重心。

  当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还在考虑怎样优化运营,怎样获得更高的排名时,据与ofo相关的一名人士透露,目前,其在郑州的工作重心就是清理破损车辆。

  他们并不避讳这个问题。

  郑州各区城管执法部门信息显示,ofo单车一直存在着破损严重等问题,是清理的主要对象,甚至部分办事处也在清理。而且,清理破损车辆并非只是在郑州。成都5月份也有ofo大量清理车辆的报道,当地媒体在报道中称:“其中有部分车辆还比较新。”

  这些车辆以15元一辆的价格被送到废品回收站。

  有知情人士透露,一系列的清理之后,ofo单车在郑州目前可以使用的车辆数量,恐怕已远低于4万辆。

  尽管如此,ofo总部的人士回应河南商报记者,ofo不会退出郑州市场,至于怎样自救,他表示现阶段不方便透露太多。

  行业先发未必有优势,哈啰、青桔“后发制人”

  2016年,被称为共享单车元年,ofo和摩拜率先引燃共享单车市场。共享单车的星星之火很快烧遍全国。作为第一个进入郑州市场的共享单车,ofo当年可谓赢得了比同行都多的掌声。

  与其他行业有“先发优势”不同,共享单车行业是典型的“后发制人”。入局较早的ofo、摩拜反而被后来进入的哈啰单车、青桔单车所替代。

  与此伴随的是,很多人开始从共享单车行业流出。

  ofo与郑州媒体建立的沟通群,安静到数月没有一个信息。而ofo在郑州的运营中心,也一而再地搬家,从写字楼搬到了居民楼。ofo退还押金事件仍未平息,据《新京报》报道,目前,还有超过1400万人在排队等待退还押金。

  “去年今日在郑州,今年今日在武汉。”一位曾经在ofo郑州工作过的离职员工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他现在已经成为另外一家创业互联网公司的运营人员,ofo对他来说,“恍如一梦”。他并非个例,仅ofo郑州的城市经理、运营、公关等人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差不多换了一遍,他们很多并没有等到“裁员”就主动离职。

  跳槽的他们由于ofo的工作经历,偶尔在朋友圈相逢,依然会相互点赞评论。

  不过依然有人在ofo坚守,他们包括郑州ofo运营人员,总部公共关系方面也有人重新对接。他们留下只是相信ofo能有一天会“翻盘”。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