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边违建公园被拆 370亩土地恢复原貌 河南检方主导“保护黄河”行动彰显检察力量

2019年06月01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张海燕 赵海波)倡议发起九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多部门合力构筑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屏障、跨区划生态环境检察监督打通办案瓶颈、主动作为彰显公益诉讼检察正能量……5月31日,大河网记者在河南省检察院了解到,为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该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黄委会、省河长办等部门共同保护母亲河风清水美天蓝,用同心共建多赢奏响一曲响亮的公益诉讼版《黄河大合唱》。

一项创新

跨区划生态环境检察监督打通办案瓶颈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黄河滩区的法莉兰童话王国旧地,目光所及,一排排枝叶扶疏的绿树在初夏的阵风中碧浪翻滚,与不远处的黄河构成一幅色彩分明的水彩画。

然而,几个月前,这里还矗立着一幢幢欧洲中世纪风格的建筑,严重影响黄河河道行洪安全。这一变化,源于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下称“郑州铁检分院”,下辖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和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工作。

“这起省院交办的案件之所以成功办理,得益于省院的领导指挥,得益于我们发挥了跨区划检察机制的优势。”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检分院检察长邱恺向记者介绍道。

郑州市惠济区的案件怎么与郑州铁检分院有了联系?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不同行业管理,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在专项行动中,要同步探索构建黄河流域(河南段)跨区划生态环境检察监督机制,盘活现有铁检资源,既探索实践铁检改革新路,又集中专门力量办好跨流域生态环境案件,更好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12月,河南省检察院与省高法、省公安厅会签文件,对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和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指定由郑州铁检集中统一管辖,既排除地方干扰,又统一司法标准。目前,铁检机关集中办理跨流域案件的优势和效果已初步呈现。规定实施以来,郑州铁检两级院已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3件,发出检察建议27份。通过行政公益讼诉前程序,共拆除严重影响黄河河道行洪安全的违章建筑75万余平方米,督促矿山生态修复9700余亩,修复治理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受损湿地4000余亩。

一份倡议

共同发起九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

“维护黄河健康生命,让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为此而不懈努力。”2018年12月7日,由最高检和水利部统一领导,黄河水利委员会(简称黄委会)与河南省检察院共同发起的“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会上,黄委会主任岳中明代表黄委会和流域省(区)宣读《“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郑州宣言》,沿黄九省(区)检察院、河长办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这项活动的发起,源于河南省检察院的一个倡议。

2018年7月,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这引起省检察院的注意,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做好黄河流域“清四乱”工作意义重大。河南有黄委会设在郑州的地缘之利,能否向黄委会倡议联合沿黄九省(区)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保护母亲河贡献一份力量?

有了好的愿景便付诸行动,在得知省检察院的提议后,黄委会欣然接受倡议。接着,省检察院和黄委会分别向上级汇报,最高检和水利部对该倡议予以充分肯定,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于是,一场在最高检和水利部统一领导下,黄委会与河南省检察院共同发起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奏响合唱序曲。

一道防线

多部门合力构筑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为做好河南境内的黄河“清四乱”工作,省检察院、黄委会、省河长办联合召开河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讨会,达成共识;省检察院、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联合制定《河南省“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措施;省检察院、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召开推进会,推动落实。沿黄河干支流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等检察机关、河务部门迅速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全省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为提升专项行动整体性协同性,省检察院、省河长办联合会签文件,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确定联络员,强化信息互通;省河长办、省检察院建立“河长+检察长”领导协作机制,强化同步指挥;省检察院、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建立联合巡查、联合督查、联席会议的“三联”机制,强化会商督导。

运用联动协作机制,省检察院、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共同梳理问题清单,省河长办将梳理出来的典型、热点、难点问题,移交检察机关协同整治。截至今年5月,省河长办分四批向省检察院移交问题线索381条,省检察院迅速将线索对下交办,依法处理。省检察院、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共同组成督查组前往沿黄各地实地察看,了解行动开展情况,核对确认黄河“四乱”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检查,随机抽取已销号问题,现场核查整治清理情况。

一路探索

用主动作为彰显公益诉讼检察正能量

2019年3月6日,安阳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行出现在滑县赵营镇小韩村的金堤河岸,现场督导办案。在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滑县检察院及时向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被非法围垦的39亩黄河支流金堤河河道恢复畅通。从接到省检察院交办线索到整改完毕,仅用时6天,这是检察机关领导带头办案的其中一例。

“公益诉讼工作一定不能坐等,一定要干起来,干起来才能摸索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参与办理多起黄河生态公益诉讼案件的郑州铁检分院一位副检察长多次向记者发出感慨。

大河网记者获悉,截至今年5月,河南全省沿黄检察机关已立案168件,发出检察建议105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213.9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8.61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约85.4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5.68万立方米。

作为专项行动发起单位和沿黄九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地,在最高检和水利部的领导下,省检察院还加强与黄委会的沟通,一起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协助做好组织、联络、协调工作,积极为沿黄各省区工作开展提供服务保障。今年3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分赴九省(区)调研督导,了解各地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截至今年4月20日,沿黄九省区已依法整治“四乱”问题4904个,清理污染水域面积9369.4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470.2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219.4万平方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专项行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强力推动我省整治阶段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同时,继续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为各省区工作开展进一步搞好服务,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贡献河南力量。”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表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