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也有年轻范儿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今日启幕

2019年06月01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 实习生 李俊瑶)不用“托儿”的魔术、小朋友亲手制作木版年画,还有非遗传承人的现场献艺教学……6月1日上午,为期9天的“豫见河南,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全面启动,吸引众多民众参观体验。

据悉,此次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分为动态展示和静态展览两部分。

恰逢六一儿童节,今天的动态展活动所选项目以适合孩子理解、适合互动体验为主,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孩子们对传统工艺浓厚的兴趣和好奇,一阵阵惊呼和欢笑声使得场内气氛更加热火朝天。

在展览现场,赵庄魔术、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宋室风筝、孟津剪纸、牡丹画等展位前都挤满了人。在麦秆剪贴展位前,一对老年夫妇驻足良久,他们就选料、烫色、染色等特技工艺和现场的传承人进行交流探讨。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中国民间的“大卫·科波菲尔”的赵庄魔术传承人丁德龙,表演技艺精湛,多次参加央视文艺节目,此次他受邀参演,让郑州观众近距离欣赏了名家演出,感受了一次河南魔术的国际范儿。此外,现场还将开展“看展览分享朋友圈集赞”赠送非遗小礼品等趣味互动环节。

“我们的传统文化真的好厉害!一定要保护传承好我们的传统文化。”现场的陈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她是一个“郑州土著”,对中原文化很感兴趣,此次活动将众多非遗项目汇聚一堂,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特地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体验。

大河网政务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的静态展览主要分“追梦”“耕耘”“收获”三个主题板块:其中“追梦”板块为2019年河南省“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耕耘”板块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展现了近年来河南省新农村发展变化的生动图景;“收获”板块采取场景展示的方式,展现了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风貌。此板块还包括“非遗茶生活”展示场景,重点展示钧瓷、汝瓷、登封窑瓷、绞胎瓷等项目的茶器、花器、香器等,汇集众多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