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绿水长流满眼尽翠——追记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局综合部部长李军

2019年06月03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王文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仲怡

  6月2日,烈日炎炎,郑州贾鲁河波光粼粼,河水蜿蜒,一路流淌,一路作响,似在送别一位故友。

  这位故友是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局综合部部长李军。几天前,52岁的他写下了自己最后的心愿悄然而逝,他愿化作一棵无名之树,扎根故土守望着贾鲁河,看绿水长流、满眼尽翠……

  “拼”

  ——用脚量地“走”成“活地图”

  2002年,李军作为军转干部进入郑州市水利局工作,2017年年初调入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局。李军主要负责土地征迁协调和施工督查,作为一名党员,他有股子拼劲儿,为了“吃透”“干好”工作,短短两年时间里,贾鲁河两岸的路,他不知走过了多少遍。

  “每到一处,他都拿着三角尺,在纸上用红色、蓝色的笔标画,哪里有问题,他都画得很清楚,贾鲁河上的情况他也门儿清。”和李军同在一个征迁协调小组的张相军回忆说,“他对近百公里沿线的地形地貌都一笔一画作了记录,并烂熟于心,无论问什么,他都能快速回答,是公认的‘活地图’!”

  不仅如此,李军还将贾鲁河两岸的地形植被编制成清单、一景一貌也手绘成册,这些资料为规划、设计、征迁、绿化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老李不懂工程图绘,可他那股拼劲儿一上来,啥也挡不住,比如他每天都‘规定’自己用图标把跑过的地方标注起来,时间久了竟记了厚厚的一本;不会看电子图,他就自学CAD,拿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一点点结合图纸捋顺现场情况;不懂植物的分类,他就自己出钱买大本小本的园林绿化工具书,一边自学一边向专家请教。”同事牛光辉说,老李就是个“拼命三郎”!

  “韧”

  ——再难也要啃下“硬骨头”

  军人出身的李军,懂得打仗要的是一个“赢”字,所以交到手上的工作,再难他也要想办法完成。

  在贾鲁河下游附近一个村子里,99%的拆迁工作完毕,因为“一亩菜地”“绊”住了整个工程的推进,李军多次登门讲道理,希望能得到业主的理解。2018年年底,他被确诊患有特发性肺纤维化,患病住院治疗期间,还紧盯着“一亩菜地”的事,不能亲自上门,就电话协调。经过不懈努力,那块地今年2月进行了移交,保证了贾鲁河河岸苗木的种植。

  土地征迁工作量大复杂任务重,为核准数据,李军把各个征迁点走了一遍又一遍,分区分类做了厚厚的台账;为不耽误春季绿化种植的黄金期,他一趟趟督导征迁进度,天天去现场复查;难度大的电力征迁,他敢于啃硬骨头,吃透了电力部门改迁的全流程,还帮他们做了前期的测绘摸查工作,最终赢得了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

  病情确诊后,李军不仅没有放弃工作,反而更加尽心尽力。今年初春,在扬尘管控极为严格的条件下,贾鲁河施工作业经常抓住雨天的“良好时机”加班加点。身体稍有好转的他一早从科学大道进入沿河堤岸,一路记录下雾炮、水枪使用的数量,拍下渣土车、钩机的现场工作视频和需要绿化补缺的具体位置,到单位整理后发给大家,以便督促改进。

  随着病情加剧,李军开始呼吸困难,但他坚持现场蹲点工作。起初他可以走上1000米,后来能走的距离一点点缩短,500米、200米、100米……直到躺倒在病床上,他还坚持用微信、电话和同事们商量工作、解答疑问。

  “亲”

  ——让自己成为“火”照亮身边人

  李军待人真诚、一副热心肠,同事都亲切地唤他“军哥”。作为老郑州人,他阅历丰富,同事家庭遇上租房、结婚、生孩子等大小事,他能帮衬上的都帮。

  李舜2017年年底转业到郑州市水利局并被抽调到建管局。面对全新的领域、未知的挑战,他有了畏难情绪。“军哥每次都耐心疏导,总能帮我重燃工作热情。”在李军的手把手传授下,李舜顺利完成了自己负责的前期工作,还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了三篇论文。

  出彩的机会给了别人,李军留下的却只有背影。他走后,李舜想找他的照片作纪念,可翻着手机里的一张一张照片,就不禁泪流满面,两部手机里,李军的照片只有15张,还都是背影。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李军的心中、梦里都是贾鲁河,他在遗言中写道:让我的骨灰从八卦庙处顺河而下再走一遍贾鲁河吧,可以看火热的施工劳动场面,看一看两岸的新变化新面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