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老赖佯称“我有病”逃避执行 法院依法拘留没商量

2019年06月03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执行案件过程中,执行法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老赖,他们想尽办法逃避执行。6月3日,大河网记者就从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处了解到,该院的执行法官近期遇到了三个“戏精”老赖,他们的“法宝”就是佯称“我有病”。

这个老赖确实有病

2018年1月17日,被执行人梁某以介绍工作为由从申请执行人胡女士处收取13万元,由于未能安排工作也迟迟没有退款,胡女士将梁某起诉至中原区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梁某于2018年10月10前归还全部款项13万元。因梁某未按期履行,2019年3月,胡女士向中原区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当执行法官任留柱找到梁某并准备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时,梁某声称:“我有精神类疾病和头疼病,情绪激动时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还会昏厥,你们不能拘留我。”

在随后进行的体检中,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并没有其所谓的头疼病。为了稳妥起见,任留柱法官还专门带被执行人前往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证明其确实有病时,梁某露出了狡黠的笑容。但医生接下来的一句话——“轻度抑郁症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并完全控制住”,让梁某瞬间崩溃。拿着诊断证明,取了药,梁某再也笑不出来了。当执行法官把梁某带到拘留所门口时,梁某终于扛不住了,说:“我还钱,我还钱,我马上就还钱。”

最终,在两名朋友的担保下,梁某与申请执行人胡女士达成和解协议,当即还款15000元,每个月三十日之前还款5000元,并承诺在2019年10月31日前将剩余案件款一次性付清。

这个老赖以前有病

被执行人贾某,家住郑州市中原区国棉三厂,是中原区法院7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额353.4万元,俨然一个资深“老赖”。5月17日,接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执行法官任留柱、执行员司彬和书记员吴景火速赶到现场。

面对执行法官的到来,贾某淡定自若,但始终不提还钱的事。执行员向其核实财产情况,他也闭口不答。针对这种情形,执行法官依法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

在前往医院体检的过程中,贾某笑着告诉执行员自己有高血压并伴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他这样的情况,拘留所是不收的。到达医院后,贾某轻车熟路地找到体检科,抽血,胸透,心电图,有序进行。执行员刚开始还有些纳闷,后来从贾某与医生的交谈中,执行员才明白,贾某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执行员送来体检了,之前的检查结果都不符合拘留条件,贾某都“有惊无险”地逃脱了拘留。

有了之前的经验,贾某以为这次仍然可以顺利“通关”,让贾某没想到的是,这次体检居然通过了,他的身体情况符合拘留条件。就这样,拿着体检结果的贾某被送进了拘留所。

这个老赖没病装病

提起被执行人李某,申请执行人张先生表示,李某是村里有名的老赖——有房有车就是赖账不还,当初签订借款合同时还故意使用化名签字。庭审时面对法官,李某百般抵赖声称自己不是签字人,面对笔迹鉴定结果也依然死不认账,之后便玩儿起了失踪,每天神出鬼没,没人清楚他究竟何时在家。

5月24日,执行员王晓东接到了申请执行人的电话,称在村里看到了李某骑着电动车,停在村头和人闲谈。执行员王晓东、书记员代飞、郑宽驱车前往原阳县李某家。

到达原阳李某家后,不管执行员王晓东怎么敲门,被执行人李某都不应答,但家里时不时地会传出电视节目的声音。在观察周围环境后,细心的书记员代飞发现了李某家门口电动车上插着的一串钥匙。经过反复尝试,其中一个钥匙正好打开了李某家的大门。执行员王晓东现场进行了分工,确保将李某堵在家中。经过一番排查,王晓东确定李某就藏在主卧,面对执行员的催促,李某终于打开了卧室的门。

一开门,李某就沙哑着声音称自己生了病,当执行员问他什么病时,李某支支吾吾说不明白,再三询问之下李某称自己得了睾丸炎,疼痛难忍,走不动路,但之后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显示李某一切正常。“演技精湛”的李某之所以装病,就是因为不想还钱。鉴于李某拒绝报告财产情况,也未按期履行,法院决定依法对李某拘留十五日。

法官说法

告诫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演技再精湛,也无法逃避执行,只有积极主动配合才是早日摘掉老赖帽子的唯一办法,靠着小聪明小手段只能是饮鸩止渴,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线索提供:穆童 魏熙)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