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放歌 农民词作者许会锋以词为媒唱响乡村好声音

2019年06月03日2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许会锋作词的歌曲《小村微信群》入选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出彩河南"优秀原创歌曲、2018年度"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作品。

许会锋是谁?

许会锋是襄城县张庄村农民,同时,他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许昌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8年来,他痴迷歌词创作,多部作品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奖、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群星奖"一等奖、新疆兵团征歌一等奖等荣誉。

"我收获的奖项已经记不清了,特别是近年来,所获的奖项越来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许会锋指着家里一摞一尺多高的获奖证书说。

《小村微信群》这首歌曲讲述了"小村人"在致富路上用自己的"微信群"聊打算、谈想法、出点子、传经验,一起追梦、努力打拼的感人故事。作品通过邻里互助、信息共享,开网店、建果园、搞养殖、种大棚等一个个火热场景,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奋斗历程,讴歌了广大农民沐浴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富裕新生活的崭新面貌。

"作为一名基层歌词作者,我十分庆幸我是农民,让我离生活最近。温暖的乡音、乡情,朴实的民风、民俗,为我带来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许会锋说。

"要干就要干好,要写就要写精。‘小村三部曲’是我实施的精品创作计划,《小村人的婚礼》《小村微信群》都获得了大奖,第三部作品最近已经拿出了初稿。弘扬主旋律的作品是我们文艺创作者的毕生追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作品才是人民群众真正喜闻乐见的。未来我会多写些反映时代、讴歌农村生活的好作品。"近日,许会锋受邀参加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他和代表们围绕"推动文艺新发展谱写中原更加绚丽的新篇章"进行热烈讨论、分享创作经验,建言河南文艺事业的发展。

"爱上一件事儿,找到一个趣儿,是我对创作的一种态度,我愿在文艺春天里耕耘播种,将我与歌词解不开的缘分进行到底。"许会锋说。

如今,许会锋的600多首作品在《歌曲》《词刊》《广播歌选》以及国家、省、市广播电视台等刊发或播出;60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中原文艺精品"重点项目、河南省"群星奖"一等奖、河南省歌曲创作评选一等奖;20多次参与三国文化周开幕式、许昌市春晚等大型文艺活动的撰稿和节目创作;代表作有“乡村三部曲”《小村人的婚礼》《西瓜村的故事》《古村人家》、大型情景组歌《印象许昌》等。2018年,在襄城县取景拍摄的大型年代抗战剧《血战许昌》主题曲《担当》插曲《和你永远无怨无悔》片尾曲《英雄无敌》等均由许会锋创作。

"28年自学之路,能有今天的成功,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我谈何容易。"面对成绩,许会锋说,虽然愧对家人,但愿意为社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坚定梦想继续向前走。 "歌词,今生我永远爱你……"许会锋说。(李海峰)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