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监管到贴心帮扶 喜看“治污之变”

2019年06月04日07: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从躲着不见,到坦诚相见;从被动应付,到主动邀请;从不待见,到分外亲……今年,河南众多企业负责人面对环保治理人员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态度的改变,缘于今年春节过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8个省直部门开展的一项活动,即“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组织省、市、县环保专家走进企业,开展帮扶服务,进行环保“义诊”,帮助企业寻找治污对策、研究绿色发展方案。

  “我们是受益者!原来我这个厂由于治污水平低,多次遭到生态环境部门通报批评,‘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开展后,我们慢慢发展成为当地砖瓦行业的标杆企业。”光山县星兴机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稀荣对服务活动很认可。6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省、市、县的专家亲临指导,根据公司的情况指导除尘,建议直接上湿式电除尘器,一次到位,“后来了解到有的同行走了弯路,感到自己很庆幸!”

  从“很怕”到“很亲”,折射出我省污染防治攻坚理念、方式和作风的转变。

  【变化之一】环境部门从只挑毛病到帮助想办法

  “以前环保部门来查我们,只讲问题,说这一点不中,那一点不行。问题怎么解决呢?要靠企业自己摸索,这个过程是非常难受的。”禹州市金品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银仓感受到,这次专家来企业不一样了,毛病照样挑,重点却是帮忙解决问题。

  范银仓觉得,与以往各类环保督查、检查、巡查不一样,“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中,生态环境部门的领导和行业专家到企业排查调研,从生态文明理念、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意义、改善环境质量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到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改进生产工艺,给企业进行详细讲解,“真心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帮我们想办法解决问题。”

  变化来自理念的转变。

  随着我省污染防治攻坚进入关键期、深水期、瓶颈期,企业面临思想困惑多、信息获取渠道少、治污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影响了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深入推进。

  在深入一线暗访、倾听企业心声、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生态环境系统不少干部职工认识到,坚持依法治污,既要严管,更要帮扶。今年春节期间,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在调研中提出,铁腕治污与贴心服务“两手抓”,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积极转变作风,真诚帮企业解难,促进绿色发展。

  “不少企业在环保加严的形势下,多少都有了环境意识,但目前部分领域的治污市场存在着假冒伪劣,让企业在治污中充满顾虑。”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就是要让企业治污少走弯路,通过搭建技术服务平台,组织专家把脉问诊,找准企业污染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最终找到科学合理、质优价廉的解决方案。

  【变化之二】企业从害怕暴露问题到主动找专家

  由于信息不畅,企业在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中各自为战,不少企业难以找到价廉、效果好的技术,致使部分企业大量投入环保,但成效并不明显。“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刚开展3个月,部分专家对一些行业的企业只进行了初步的调研排查,就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专家的一条建议,让范银仓很服气。针对他所在企业的情况,现场指导的专家提出,脱硫时可用片碱来替代过去使用的烧碱。仅仅这一条建议,不但治污有效果,还使一块砖节省成本三分至五分钱。

  “企业得到了帮助,从害怕暴露问题,到主动提出问题寻求解决。”焦作市新科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锐深有感触。他说,这次活动切实解决了令企业头疼的问题。

  焦作市新科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危险废物利用企业,把聚氯乙烯残液变废为宝,处置成二氯乙烷等化工原料。专家来该企业排查,发现十多处环保隐患,提出了改造方案,需要安装雷达液位远传系统、卸车液位超高连锁启停装置、视频实时监控系统等设备。投入不小,全靠自有资金,企业有困难。为此,有关工作人员牵线搭桥,引荐当地的银行为企业融资400万元。由于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政策收紧,可能会导致该企业“吃不饱”。在了解到该企业对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率已达到100%后,焦作生态环境部门又与省直有关部门协调沟通,避免政策“一刀切”。

  这样的帮扶事例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专家3600余人次,服务企业1962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9397个,提出建议近万条,有效服务了企业治污增效和绿色发展。

  【变化之三】治污供需从交流不畅到有序对接

  为破解信息交流不畅的问题,开展活动的专家通过常驻企业、结对子、搭建绿色发展平台等措施,帮助企业提升治污能力,有力推动深度治理和环境精细化管理。

  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是开展治污服务较为成熟的一个园区。该园区有化工、冶炼、涂装、铸造等行业的近40家企业,这些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问题。为化解环保困局,集聚区管委会与洛阳市环境保护协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引入十多位环保专家来园区开展问诊。根据专家意见,集聚区管委会下发整改清单,列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企业整改。

  “企业刚开始对我们专家还有点戒心,但给他们解决问题后,很快就彼此信任了。”作为参与专家,长期从事环保管理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工蒋晓强说,该活动帮企业引入了专业化服务,也为专家提供了发挥所长的平台。“我们不但成了环保宣传员,更是技术员、指导员。”

  构建“共享、交流、合作”的绿色发展平台,成为“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着力点。两个月来,刚成立的各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分别举行了典型企业现场观摩,开展交流活动,累计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160余条。

  “我省成立26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具有重要意义。”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小玉认为,不同于一般的行业协会,绿色发展协会聚焦于生产经营的环保领域,发挥环保自律作用,是企业环保管理的交流学习平台,也为企业在绿色发展上比学赶超、互学互鉴提供了大舞台。

  据了解,我省将调动人才、资金、平台等力量,完善治污服务体系,开展技术和服务推广、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专家库建设、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治污融资服务等工作,全面推动企业治污,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让中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