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男子疑似被雷电击中一死一伤,郑州警方正在进一步鉴定

2019年06月04日07:32

来源:大河报

  两人疑似被雷电击倒的现场

  疑似被雷电击伤者给记者讲述被击倒的过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魏浩文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6月2日18时30分左右,热了一个白天的郑州上空,风云突变,降下短暂雷阵雨。而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八郎寨豫一路与明月路交叉口,疑似发生雷击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一人送往医院治疗。

  对此,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相关人士说,目前还没法将其定性为雷击事故,但夏天短时强对流天气多发,建议大家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进入夏季,极端性天气多发。上周日白天的高温,以及傍晚时分的短时强对流天气,都是其表现形式。

  [突发]两名男子疑似遭雷击一死一伤

  6月2日,郑州市今年高温首次突破40℃。到了傍晚,突然电闪雷鸣。18时30分,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八郎寨豫一路与明月路交叉口,两名男子疑似被雷电击中,其中一名年轻男子当场身亡,另外一名因为惊吓过度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第40号急救站的医护人员介绍说,当他们到达现场时,其中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另外一名中年男子,则因惊吓过度被送到附近医院救治。

  遭遇这场惊吓后,疑似雷击事故的伤者高先生不住地感叹生命宝贵。在家人陪伴下,他的心情平静了很多。在媒体采访时,高先生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形。他说,自己是在附近工地干活,和发生意外的另一名年轻男子并不认识。当时他背着一个背包,右手提着凉席,左手拿着手机,在年轻男子的前面走着。突然轰隆一声,他的头部感觉被打了一下,随即就昏倒在地。

  截至3日下午,伤者高先生仍在郑州仁济医院内科病房接受诊治。医生称,目前还在进一步观察患者病情。记者随后从相关民警处了解到,目前初步判断男子是遭雷击身亡,但仍需对其作进一步鉴定。至于死者身份、雷击过程等信息,该民警暂未透露。

  [说法]雷电伤的症状类似电击伤雷电发生时尽量减少外出

  雷电击伤一般会出现哪些症状?如果群众在外遭遇雷击,或遇到雷击伤者,又该如何处理?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河南省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秦历杰。

  秦主任表示,雷电伤的症状类似于电击伤,主要是引起患者烧伤,如衣物起火、烧灼伤等。伤情较轻的患者一般会出现惊吓、惊恐、头晕、头疼、四肢抖动无力、面色苍白等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抽搐、休克、昏迷,最严重的是呼吸和心跳停止。

  遇到轻症患者,应尽快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拨打120救助;如果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患者恢复心跳,并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秦主任补充道,春、夏雷电多发季节,人员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最后,秦主任特意提醒,遇到危急情况,施救者(包括急救人员和热心群众)一定要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采取救治措施。

  [声音]高温天对流天气多发空地遇雷尽可能压低身形

  无独有偶,周一我省再遇高温天气,而到了下午,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连续两天,热到一定程度,发生短时强对流天气。

  对此,郑州市国家基本气象站相关人士分析说,形成强对流天气的机制是局部的热力对流,由于高温曝晒,热力升腾,形成了小尺度的对流云。对流云上空或对流云经过的地方,出现降水情况。不过降水时间短、量也少。由于对流云尺度较小,气象部门很难监测,也不好做出准确预测。

  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相关人士说,2日傍晚,郑州市发生短时强对流事故,很可能是发生了雷暴活动。但是否死于雷击,目前还没办法定性。而根据市民所拍摄的现场视频,现场周围的建筑不是太密集,不过至于是否符合雷击条件,他们还需要到现场勘测。

  随着夏天的深入,雷电活动趋于频繁,一些雷电灾害防御方法,广大民众还是需要掌握的。比如在野外遇到雷雨时,不可躲在大树下避雨;在野外遇到雷雨时,不可进入无防雷设施的棚屋、岗亭等建筑物内躲雨;雷雨天气时,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在旷野中遇到雷雨时,人应双脚并拢,并尽可能下蹲,但不能躺在地上;野外遇到雷电时,不要几个人拥挤成堆,人与人之间要分开一定距离;雷雨天气时,在旷野中不可高举雨伞、铁锹、钓竿、球杆等物体;雷雨天气时,应远离高塔、广告牌、桅杆等孤立的物体;雷雨天气时,不宜使用手机等通讯电器,应关闭电源等行为应尽量避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