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8个省辖市城镇化质量评价,郑州等8个城市高于平均水平

2019年06月04日07:5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实习生马千惠

  2018年,河南在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2019年6月3日,《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9)》(下称“蓝皮书”)出版暨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省社科院举行。会上透露,2018年,河南城镇化率已达51.71%,当年,全省至少实现了200万人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而郑州常住人口已突破千万,人均GDP突破了10万元。

  数据2018年河南城镇化率达51.71%

  2017年,河南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0.16%。河南城镇化率突破50%,意味着乡村社会开始加速向城市社会转型。

  6月3日出版的蓝皮书透露,截至2018年底,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达到51.71%,比2017年提高1.55个百分点,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推进速度。

  城镇化的核心特征是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就业部门由原来的农村农业向城镇的第二、第三产业变迁,外在体

  现为城镇常住人口的不断增长。2018年,河南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市民化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全年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200万人以上。

  虽然近年来河南城镇化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但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87个百分点,全省仍有将近一半的居民生活在农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河南也仍然面临着城镇化发展的艰巨任务。

  亮点1

  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GDP突破10万元

  2018年底,郑州实现常住人口突破千万,GDP突破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郑州成功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行列。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2012年~2017年,郑州市常住人口增量连续6年超过15万人,这为郑州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是2018年,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出炉。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人口集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了许昌、焦作、新乡、漯河、洛阳、三门峡等地区的融合发展。

  亮点2

  这3个县(市)城镇化经验被纳入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

  在河南城镇化的大格局中,除了省会城市郑州和其他地级城市,还有众多的县级中小城市,全面增强这类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可为更多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转移提供良好的载体,也有利于实现河南城镇化的相对均衡发展。

  2018年,河南加大改革探索力度,积极创新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其中,新郑市改善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教育、禹州市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需求、兰考县拓展农村融资渠道等3项试点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

  2017年,长垣大力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86%,长垣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城市双修”试点;汝州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实施了城镇基础设施扩容提升工程,形成了“汝州模式”。

  指数1

  18个省辖市城镇化质量评价中,8个城市高于平均水平

  蓝皮书还对2017年河南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进行了评价与分析,希望能为河南省各地区进一步提升城镇化质量提供参考。

  在综合考虑人口转移、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空间优化、城乡统筹、环境宜居6大因素后发现,2017年全省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平均水平为0.636,各省辖市指数存在一定差距。

  其中,有8个城市的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郑州、济源、许昌、洛阳、濮阳、新乡、漯河、焦作。分析认为,郑州的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领先于其他省辖市,是因为除环境宜居分项指标得分较低外,其他各分项指标都处于全省前列;信阳的得分最低,是因为作为传统农业城市,其在空间优化、生活方式转变、人口转移、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分项指标得分较低。

  指数2

  省直管县(市)城镇化质量评价中,4个县(市)城镇化突出

  在综合考虑人口转移、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城乡统筹、环境宜居5大因素后发现,2017年10个河南省直管县(市)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平均水平为0.597。

  其中,有4个县(市)的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兰考、长垣、巩义、汝州。

  分析认为,兰考、长垣、巩义3个县(市)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前三,是因为其各项指标大多排在前列且高于平均水平;而新蔡的得分最低,是因为其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和城乡统筹3个分项指标排名较靠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