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丨一名普通巡视干部的成长轨迹

2019年06月04日08: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早饭前梳理全组当天工作,形成任务清单;上午带着问题下沉调研,下午对组长交办的几项重点工作一一紧盯落实;晚饭后又领着几名巡视干部讨论起草巡视报告。”5月2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干部张志乔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了一天。

  省委第八巡视组本轮巡视新乡市三个县(区),今年33岁的张志乔担任其中一个分组的联络员,发挥着组内承上启下、组外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而他在本轮巡视中的驾轻就熟,源于去年参加的三轮省委巡视中经历了严格的磨砺和锤炼。

  “志乔到省委巡视办报到的第一天,就背起行囊跟着我们下去巡视。”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魏治功介绍,张志乔从南阳市政府办公室遴选到省委巡视办工作,去年正月初七到新单位报到后,恰逢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启动,直接被送到培训基地与巡视组会合,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巡视。

  “以前没参加过,对巡视工作‘两眼一抹黑’,惴惴不安,压力很大。”张志乔说,为了迅速进入角色、胜任岗位,他专门建立学习资料库,文件讲话、制度规定、新闻报道、学习课件……对能找到的资料分门别类,利用一切有效时间学习“补课”。

  巡视组领导的言传身教,更是让张志乔受益匪浅。巡视某县(区)时,党委汇报材料中显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的数量和体量明显与实际情况有出入,魏治功拿着被巡视单位提供的项目清单,带着张志乔等巡视干部,冒着高温酷暑,一个一个现场查看,最后证实了数字“注水”造假的事实,结合发现的其他方面问题,认定并坐实了该地党委政绩观、发展观不端正的事实。“魏组长的问题意识、较真劲头和务实作风,给我上了难忘的一课,也让我对巡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志乔说。

  孩子出生8天就随巡视组出征,用脚步丈量被巡视地方的贫困村,背着方便面矿泉水开展调研……“巡视队伍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敢担当、特别讲奉献的群体。”三轮巡视下来,张志乔经常被发生在身边的事迹感动着,“同事们对巡视工作的坚定信念和执着精神,对我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

  巡视是个大熔炉,不仅让张志乔练就了一身高超的巡视本领,也铸就了他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更激发了他主动创新作为的精神。

  巡视谈话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整个巡视工作的质量。省委第八巡视组创新方法,谈话前针对不同对象设计谈话提纲、制定谈话策略,促使谈话内容更加精准。在巡视中,张志乔琢磨出了一些自己的谈话技巧:在谈话桌上摆放党旗、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等,谈话前共同学习部分内容,营造庄重、严肃的谈话氛围,无形中增强了被谈话人的政治意识和重视程度,能收到更好的谈话效果。

  本轮巡视,省委第八巡视组新抽调人员较多,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同志”,张志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经常指导帮助刚参加巡视的新人。

  “志乔很敬业,也很精业,在基层工作时间较长,熟悉基层情况,分析总结问题很到位,又有巡视经验,只要遇到不懂的事,我们都会找他请教。”首次参加巡视的王红闯说,张志乔房间内放着4把椅子,经常因为人太多不够坐,就站着讨论问题。

  巡视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也丰富而充实。张志乔说:“作为巡视干部,我们肩负着省委重托和群众期待,要发挥好‘尖兵’和‘利剑’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巡与不巡不一样、巡前巡后不一样,感受到巡视人在时刻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