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 2015年至2018年河南PM2.5平均浓度降低23.8%

2019年06月04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2019年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6月3日,河南举办纪念六五环境日绿色发展大会,共话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

河南“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

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介绍道,今年以来,河南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开展省级环保督察,构建环保、公安、检察等部门环境监管执法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寓严管于服务之中,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批热点难点环境问题进一步解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降低23.7%,PM2.5平均浓度降低23.8%;今年3月份以来,国家考核的大气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其中,5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4%,全省达到了二级达标水平。

26个重点排污行业协会联合发表“绿色发展宣言”

大会期间,全省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联合发表“绿色发展宣言”,并发布全省重点排污行业企业绿色排行榜。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涉及的26个重点污染物排放行业,结合行业分布和产业布局,河南省先后成立了26个全省性的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其中涉气行业14个,涉水行业9个,涉土行业3个,已纳入会员单位3600余家,基本涵盖了全省重点排污行业的重点排污单位。针对全省陶瓷、耐材、铁合金、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碳素、电解铝、氧化铝、医药、农药等12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状况,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发布了河南省12行业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

王仲田在致辞中强调,对新成立的26个企业绿色行业发展协会,省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水平,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大会还对河南省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摄影展获奖作品进行颁奖,李中央(《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全景》《王屋秋色》《峡谷秋色》)、吕建民(《一争高下》)等10名同志获得优秀作品一等奖。张明云(《红腹锦鸡》)、王恒瑞(《白额雁》)、彭大国(《晨曲》《展翅欲飞》)等20名同志获得优秀作品二等奖。凌亮亮(《夕下山海》《雾中山》)、杜卿(《蝶恋花》)等30名同志获得优秀作品三等奖。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37个组织获得优秀组织奖。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