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影像展播③】李仁清:传习古老“存真术”的“黑白”故事

2019年06月04日20:2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6月8日,是2019年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向公众呈现河南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5月29日至6月12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通过对近年来开展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的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介绍,宣传展示河南非遗保护成果,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即日起,我们将向大家展示这些精彩故事。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千百年来,传拓作为一种民间技艺主要采取口传心授、师徒相承的方式进行传承,但是高浮雕造像、立体圆雕却是前无古人的一项技艺。那么谁来填补高浮雕传拓的空白呢?一位拓工出身的河南人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索和研究,终于找到了答案——他就是李仁清。


作为第四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李仁清,1982年以来一直从事高浮雕传拓技艺的研究工作,30多年的奋斗,正是他对高浮雕传拓技艺的执着和痴迷的见证。李仁清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在最初进入河南省古建筑研究所学习的这几年里,他接触了大量的、种类繁多的石刻造像、碑志实物,以及全国各地的拓片。经过多年的用心学习和潜心研究,他的传拓技艺日益精进,其间为河南省碑刻、石窟的“四有建档”做了大量传拓工作,并于1988年参与了河南省中小型石窟、古桥和小浪底等项目的调查与测绘,对高浮雕拓制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2008年4月,李仁清出版了《中国北朝石刻拓片精品集》,5月在广东岭南画院举办了“李仁清个人拓片展”,受到业界一致好评。近年来,他还参与了河南省中小型石窟文物拓印建档项目,对北宋皇陵圆雕和桂林高浮雕摩崖造像进行了传拓。

“你可千万别小看高浮雕传拓这门技艺,这传拓过程可是极为讲究的,从用纸、用墨、用具到进行传拓,巧妙运用拓技,将石刻上的浮雕像完美地呈现出来,拓本完成后,既要保证尺寸比例与原石相吻合,画面还要立体,这些都是我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李仁清说,高浮雕传拓技艺,主要采取正投影原理与绘画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上纸、砸纸、上墨、揭取、粘接、修复、装裱等一系列工艺流程,成功地把古代石窟寺造像、造像碑、画像石、画像砖、陵墓石雕、摩崖刻石、碑志、经幢、古建筑构件、刻经刻帖等作品从立体凸凹转换成平面予以保存。

2016年5月18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首次以个人名义为李仁清设立“传习所”。李仁清以“师带徒”的传统方式,手把手传授传拓技艺,为遍及中国各地的石窟和石刻保护培训人才。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