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丨一个贫困村的幸福事

2019年06月05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海涛

  “闺女啊,今天说啥也得留下来吃顿饭,到俺家尝尝我做的手擀面。”5月22日中午,68岁的陈玉兰拉着杨丹凤的手,舍不得松开。

  “不用啦,大娘,我们有纪律,况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第四次来到这里的杨丹凤,再一次婉拒了大娘的盛情邀请。

  陈玉兰是西峡县桑坪镇三湾村的村民,杨丹凤是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的一名普通巡视干部。说起陈玉兰和杨丹凤,还有一段“不吵不相识”的故事。

  那是4月14日上午,刚刚入驻西峡县第三天,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马宏就带领杨丹凤等几名巡视干部,来到了三湾村。

  一入村,就看见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从河里担水回来。杨丹凤好奇地问:“大娘,村里不是装上自来水管了吗,您怎么还到河里担水?”

  “哪有水?从装上就没有出过水!”担水的老人就是陈玉兰,提起自来水,老人气冲冲地对杨丹凤说。

  “前年冬天装上的,说是以后就可以吃上干净水,再也不用到河里担水了,你看看,这哪里有水?”提起自来水,陈玉兰的邻居、67岁的余华歌大娘也是气不打一处来。

  “必须迅速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马宏当即给桑坪镇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书,“决不能让老百姓守着自来水管再到河里担水吃。”

  当天下午,西峡县有关部门和桑坪镇就查明了三湾村自来水不通的原因:S328线拓宽和包沟桥扩建,造成供水管道损毁严重,加上施工单位互相推诿,导致供水中断长达一年半之久。

  桑坪镇立即行动,连夜施工,全面检修供水管网,并加固和更新了部分管道。

  “巡视组真中啊!第二天上午就来水了,俺的晌午饭就是用这水管里的水做的。”陈玉兰大娘一边和记者说着,一边高兴地拧开水龙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三湾村吃水问题,只是巡视组工作的一个缩影。省委第十三巡视组一进驻西峡,组长李志强、副组长马宏就提出明确要求,把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全面整改作为增强巡视质效的有效手段,并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督促解决有关民生事项,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巡视组的督促下,丹水镇几条街道“瞎”了三年的路灯亮了,丹水镇河头村“干”了六七年的水利工程通水了,五里桥镇黄狮村家家户户的水管里也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些看似十分普通的小事,反映了我们的个别干部,仍然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和互相推诿、不敢担当的官僚主义作风。”李志强说,巡视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整改什么。政治巡视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