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金水河 助推新能源 郑州参与环保人士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言

2019年06月05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如何提升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等郑州河道水质,打造休闲绿化带?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方面如何提升速度,通过新能源机动车的使用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6月5日,在郑州市纪念六五环境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主题环保沙龙上,来自各行各业的环保参与人士积极发言,为郑州守护绿水青山建言献策。

  2019年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中国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相关委局、工青妇相关负责人,环保社会组织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主题沙龙活动。

  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郑州荥锦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获得了由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奖牌,并向与会嘉宾颁发郑州市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聘书。

  扮靓金水河 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和金水河上游7.9公里提质提绿工程

  郑州市人大代表、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总工程师刘本彩在发言时说,“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等河道在日常管理时发现沿街商户和居民仍有通过雨水口排污现象,希望能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以免影响河道水质;另外,尽快实施沿河污水管网外迁工程,减少雨后河水外溢现象;建议政府建设缓冲槽,过滤净化雨水,防止雨水直接进入河道;希望能尽快启动三环到四环污水管网建设,完成航海路以上金水河上游7.9公里综合整治情况;建议在郑州全部河道安装水质断面监测站,形成分段考核分段追责制度,并在建设过程中能与已经整治好的河道景观相协调。”

  刘本彩的建议受到了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的点赞,“作为郑州市的主要河流,金水河惠及群众达400万人。2018年开始提升水质工作,落实污水管线改迁,解决北闸口跨铁路瓶颈制约问题。同时,按照30年防洪预期,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南侧建设防洪堤,打造航海路以上金水河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增加体育设施、绿化体质功能”。

  加快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 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郑州市政协委员、荥阳建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德在发言时提出了如何加快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问题,他说,“2019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郑州要建5000个充电桩、21个充电站,但从实际来看,推动这项工作的企业积极性不高”。

  对此,领导现场解释称,《新能源汽车替代专项方案》也是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12个专案之一。到2020年,郑州市出租车要全部更换成新能源车,同时,郑州市货车保有量也在迅速增加,对充电桩的需求量也很大。

  环境治理情况数字说话 2019年第一季度郑州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后20名

  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每个绿城市民的期望,近年来,郑州市打响防止环境污染攻坚战,取得了实效。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第一季度,郑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中顺利实现退出后20名目标,尤其是3月份,郑州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0天,PM10同比下降12.3%,PM2.5同比下降34.9%,治污成效明显。

  2018年,郑州市产业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拆改到位,吸收外电约155亿千瓦时;“电代煤”“气代煤”17.1万户,新增供热面积749.1万平方米;大围合区域内工业企业外迁11家;退出煤炭产能210万吨。

  9家水泥企业完成超低排放示范工程,39家碳素企业完成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万余家。全市“三夏三秋”未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大围合区域内市场外迁38家;新能源公交车辆达到6273台,占比达98.4%;增设50个联合执法卡点,检测车辆1283万辆次,治理23272台;取缔黑加油站点14座,查扣流动加油车283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