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抢收】征调收割机、联系小麦收购点……河南上蔡、遂平多举措应对麦收降雨

2019年06月05日1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麦收有三怕,雹砸雨淋大风刮。6月5日下午,河南多地迎来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6日部分麦区仍将有降雨,给麦收带来不利影响。在产粮大市河南驻马店市,上蔡、遂平等地积极应对,在强降水发生前全力抢收。

5日下午5时30分,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驻马店上蔡县和店镇镇长徐永辉。他告诉记者,和店镇目前已收获小麦90%,还有10%的小麦未收割。“现在还没有下雨,预报的是晚上会下,现在我们都在积极进行抢收。”徐永辉说,今天下午,已经从外面调收割机过来,目前整个镇200辆左右收割机在紧张工作中。

除了抢收,和店镇也紧急联系了小麦收购点,村民收割完的小麦可直接卖到收购点,避免雨天村民存储晾晒不当带来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在上蔡县东岸乡,收割机也在进行雨前抢收。“我们现在基本是24小时不间断进行收割,乡里也在随时关注周边乡镇收割情况,哪儿一收完就赶紧联系收割机过来帮忙,今天收割机数量增加了不少。”东岸乡乡长马建立说。

下午5时50分左右,驻马店遂平县和兴镇刘桥村已下起大雨,村里30多台收割机停止收割。刘桥村村支部书记樊军告诉记者,目前刘桥村大雨前已收割近6000亩,还有几百亩等需风雨后再进行收割。

“大部分已经收割完,预报下雨的时间不会太长,加上最近天气干燥,雨后及时收割,对小麦整体影响不会太大。”樊军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