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11岁男孩儿拼命增肥 只为捐骨髓救患白血病的父亲

2019年06月06日07:28

来源:大河报

  路炎衡和妻子李金鸽

  子宽称完体重后开心地说自己86.9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文图

  一天吃五六顿饭,三个月增重10多公斤……辉县市一名11岁的男孩儿,曾因突然变胖遭到同学的嘲笑,这背后的真相却让人动容,赶快长胖是为了达到体重百斤的标准,再向父亲捐献骨髓,挽救父亲的生命。

  11岁少年拼命吃饭只为“增肥救父”

  这名11岁的男孩叫路子宽,家住在辉县市百泉镇西井峪村,上小学四年级。七年前,路子宽的爸爸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如今,唯一能救父亲的方法只有骨髓移植。

  今年3月,小子宽和父亲配型成功。正当家人欢欣爸爸终于有救的时候,却出现了新问题。60多斤的子宽太瘦,医生说如果捐献骨髓的话,小子宽的体重不能低于90斤,最好能达到100斤。为了救爸爸,小子宽开启了“增肥模式”,吃、拼命吃!

  这是一场儿子反哺父亲的生命接力,这是一个令人心疼的故事。3个月来他拼命吃饭,已从原来的60多斤增加到目前的86.9斤,但他还希望自己能尽快再胖一些。

  屋漏偏遭连阴雨

  路子宽的爸爸叫路炎衡,2011年对于他们家来说,简直就是黑色的一年。这一年5月,路炎衡的哥哥和妹夫开车跑运输途中遭遇车祸,双双遇难。路炎衡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他跑前跑后忙着为亲人处理后事。几个月后,路炎衡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随之而来的还有心慌、流鼻血等症状。

  刚开始他以为是劳累过度,并没有放在心上。后来,路炎衡病得越发严重,去医院检查,得出的结果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俗称“白血病”。他考虑再三,真实病情被他隐瞒起来。哥哥和妹夫刚离世,他是三个家庭的顶梁柱,不能再让年迈的父母伤心。

  头几年,路炎衡一直靠药物维持。他隐忍着,坚持着,熬着。他相信自己会好起来,和正常人一样去打工挣钱,将孩子抚养成人。

  配型成功只有儿子能救爸爸

  从去年8月份以来,路炎衡的身体每况愈下,病情靠吃药已经无法缓解,只能靠输血维持,医生建议尽快进行骨髓移植。从去年开始,路炎衡的妻子、妹妹和儿子先后和他进行骨髓配型。只有儿子路子宽与他配型成功,这让路炎衡喜忧交加,他喜在自己尚有一丝生存希望,忧在子宽尚小,怕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

  作为父亲的路炎衡,怎能做出对儿子哪怕有一丝一毫不利的事。路炎衡拒绝儿子为自己捐献骨髓,而妻子李金鸽更是难过得默默流泪。一边是丈夫,一边是儿子,她无从选择。此时,全家人只有小子宽最开心,他知道自己可以救父亲了。

  经医生反复劝导,向夫妻俩讲解捐献骨髓对子宽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最终路炎衡同意了,但新的麻烦却出现了,还不满11周岁的小子宽体重只有30多公斤,而医生表示,骨髓干细胞移植,对捐献者的体重是有要求的,一般体重不能低于50公斤。

  “我长胖了是不是就可以救爸爸了?”从那以后,子宽每天都五六顿地拼命吃饭,直吃到恶心、肚疼为止。三个月下来,他已经增重了10多公斤,但离医院的要求还有距离。

  为给儿子增肥妈妈只买超市减价肉

  自路炎衡生病以来,这个家庭的担子都落在了妻子李金鸽肩上。目前,她在辉县市的一家超市打零工,一个月最多挣2000元。路炎衡要治病,孩子们要上学,年近七旬的公公婆婆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多少个不眠之夜,李金鸽都觉得举步维艰,毫无出头之日。

  “从生病到现在,已花费50多万元,亲朋好友都借遍了。”路炎衡说,现在每月都要去输一次血液来维持生命,一个月就要3000多元的医药费。

  从一个体重正常的孩子,要在短时间内长成一个圆圆的小胖子,除了多吃,还要吃好。为了给小子宽补充营养,他的妈妈总会在下班的时候从超市买一些减价肉,并且这肉只能子宽独享。

  同学不再嘲笑小胖孩学校组织捐款

  路子宽今年上四年级,学校就在本村。班主任老师赵蒙蒙告诉记者,小子宽不光学习一直名列前茅,从一年级开始就担任班长,帮助老师管理班级、批改作业。三个月前,路子宽只有60多斤,完全是有个苗条型清秀男孩,短时间内突然发胖,也让一些同学发出“嘲笑”,有同学喊他“小胖子”!

  赵蒙蒙告诉记者,前一段,学校专门为小子宽组织了捐款。同学们知道了路子宽变胖的原因后,再也没人对他变胖开玩笑了。子宽告诉记者,虽然以前有同学和他开玩笑,但他不以为意,反倒为自己的增肥骄傲,因为他变胖是为了救爸爸,自己越胖越好。

  6月5日中午,记者陪路炎衡到学校门口接子宽放学,这是路炎衡第一次到校门口接孩子。刚出校门的子宽兴奋地拉着爸爸,回家后,子宽抱出体重秤站了上去,“耶!86.9斤。”子宽开心地大喊。每天称体重,这已经是子宽的习惯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的王志东医生告诉记者,在骨髓移植手术中,一般要求捐献骨髓的当事人和病人之间的体重差距不能太大,通常捐献者体重能达100斤以上,才是比较理想的,否则捐献者身体可能吃不消。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