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边上话“初心”

2019年06月06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丁新科

  站在田间公路上,一边是金黄的高筋小麦,一边是碧绿的优质商品薯苗,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踌躇满志,“这两块儿地里有支部对群众的承诺,也有俺村发展的梦想。”

  300多户人家的村,发展劲头可不小。为解决贫困问题,党支部出面联系在外务工骨干,鼓励他们分批带人外出务工,几年下来,外出务工的人腰包鼓了,村里的小轿车增加至数百辆。人走了,有些地就撂荒了,党支部组织村民土地流转,以入股的形式,动员280户农民成立合作社,把耕地高效利用起来。

  脱贫后怎么致富,刘庄村党支部的思路很清晰:有劳动能力的人通过外出务工、经商等多种形式致富;留守人员,通过农业合作社发展优质小麦、红薯种植增收。祖祖辈辈种麦,却没种过优质麦,容易生病不?好管理不?群众的顾虑不无道理。就连那100亩优质红薯试验田,村民也疑虑重重,“随便一插苗就能活?我没见过这样栽红薯的!”村里的婶子嘲笑道。设计的一年三熟,今年头季豌豆收获了,水肥一体滴灌下的商品薯不但成活了,而且下月就要卖上市场,这种红薯不仅口感好,且个头整齐,便于包装进超市。700亩高筋麦今年大丰收,每斤小麦比散户种植的小麦价格高出两毛多,每亩地增收近400元。群众见到实惠,再也不说闲话了。优质麦加上优质红薯,党支部想让每亩地为群众增收1万元的目标就要实现了,好比是把“老母鸡”抱回家,自然就不愁没“鸡蛋”。

  看着麦田里隆隆的收割机,听着刘庄党支部实打实的谋划,记者深深感到,他们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克难的这股子劲儿,是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都需要的。何谓不忘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要把宗旨意识化为给群众解难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化为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面对困难与群众的顾虑,刘庄党支部从实际出发,边试边改,找到了最容易让群众接受的工作方法。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针对已经脱贫群众的自我发展力量单薄、容易返贫问题,“三伏天下雨雷对雷,朱仙镇打擂锤对锤”,规划了高效农业,着力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正应了焦裕禄说的:“干工作,要走上步,看下步,心里想着第三步。要走在工作的前头,争取主动,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无论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基层党组织涣散,缺乏战斗力,不敢担当,不能克难,地方的发展一定搞不好。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汇聚更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稳定脱贫走上致富路。党组织的领导方式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在家的党员服务于留守的农民,在外的党员服务于打工的群众。党支部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事儿,老百姓走到哪儿,党组织就服务到哪儿;老百姓难在哪儿,党员就干到哪儿。深深扎根群众之中,党组织就充满活力、永葆初心。

  麦田边上,我们看到的是丰收的景象,更是一片赤诚的“初心”。只要是群众利益所在,即使有千难万难,必咬定青山、咬紧牙关,踏平坎坷开大道,有了这样的劲头儿,党支部才有感召力凝聚力,党员干部才能不断将“不忘初心”变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把乡村振兴的华章写在中原大地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