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中原解放的总指挥部

2019年06月06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海涛 王绿扬

  “这就是当时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的3位著名领导人刘伯承、邓小平、陈毅。”6月3日,在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门前广场上,讲解员崔丹丹向我们介绍了屹立在这里的3座雕像。

  宝丰县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首脑机关所在地。1948年4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中原局和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迁驻宝丰县。同年5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加强中原局,邓小平任第一书记,陈毅任第二书记,刘伯承、邓小平分别任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1948年4月底到同年11月16日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宝丰成了中原解放的总指挥部。”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说。

  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首脑机关在宝丰期间,驻扎在商酒务镇等10个乡镇的16个村庄。其中,商酒务镇北张庄村最为著名,是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驻地,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在这里相继召开了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团以上干部会议、宝丰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宛西、宛东、开封睢杞、襄樊、郑州、桐柏江汉等六大战役在这里指挥部署。六大战役取得的重大胜利,为淮海战役作了充分准备。

  “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旧址由13处旧址、26个文物点组成,2016年1月,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丰县文物局副局长芮小莉介绍。

  王团乐说,宝丰北望河洛,西靠伏牛山脉,东南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区,战略支点意义重大。也正因此,当时从各地向豫陕鄂各战场输送兵员、物资,均经宝丰中转。毫无疑问,宝丰进可攻、退可守的优越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中原地区的军事中心。

  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后,为了迎接更大的胜利,刘伯承、邓小平和陈毅等领导人从宝丰出发开赴淮海战场前线。同年11月16日,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机关也全部迁出宝丰。

  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在宝丰期间,成立了中州农民银行总行,创办了中原制药厂、豫西兵工厂、中原印刷厂和中原新华书店总店,并创建了中原大学和豫西行政干校,还成立了新华社中原总分社,培养了大批干部,为解放中原、解放全中国、加强新区政权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原解放纪念馆于2012年6月23日开建,整个馆区坐北朝南,建筑外观总体设计为“扭转乾坤”,寓意解放战争时期,驻在宝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首脑机关运筹帷幄、逐鹿中原,对于打败国民党统治集团、建立新中国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2014年7月1日,中原解放纪念馆正式开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