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垃圾郑州“环游记” 通过多少道处理程序,最终的归宿是什么?

2019年06月06日07:55

来源:河南商报

  在垃圾分拣中心,工人们正在对分类过的垃圾进行再次细分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 文刘远怀

  如今,郑州不少小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当你将家里的一袋垃圾按分类要求扔进垃圾桶里时,你是否能想到,它会走过多少里程,通过多少道处理程序,最终的归宿是什么?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河南商报记者带你看看垃圾的“旅程”。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走过了怎样的“旅程”

  郑州市冉屯路上的梧桐新语小区,已经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目前项目由河南百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河南商报记者选取这个小区为代表,探寻垃圾的“旅程”。

  6月5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设有一套可回收物分类投放设备,包含纸张、金属、塑料、玻璃,同时配有投放过期药品、废旧电池、废弃灯管的有害垃圾回收箱。在每个楼栋前,则配有两绿(厨余垃圾)两黄(其他垃圾)颜色的垃圾箱,供居民分类投放。

  厨余垃圾

  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通俗地称为“厨房垃圾”。

  投放环节:居民将家中产生的厨余垃圾打包后,投放至厨余垃圾桶。

  清运环节:由负责企业根据厨余垃圾量,一天多次进行清运。梧桐新语小区一天清运两次,分别是8点至11点和14点至16点。

  处理环节:目前,在中原区、经开区等区域,厨余垃圾被送至该区建设的厨余垃圾处理站,其他区域则送至临时改造过的垃圾中转站。

  最终归宿:在厨余垃圾处理站经过处理生成肥料,作用于郑州市区绿化带的植物。1吨厨余垃圾大约能生成50斤肥料。或者在改造后的垃圾中转站经压榨脱水,送至填埋场填埋或焚烧厂焚烧发电。未来,郑州各区的分拣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厨余垃圾会被送往分拣中心,脱水能力将更强。

  其他垃圾

  通俗地讲,除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剩下的即为其他垃圾,包含卫生间废纸、尘土、破旧陶瓷品、烟蒂等。

  投放环节:居民将打包好的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桶。

  清运环节:由各区环卫部门组织清运,一般一天一次,清运时间以晚上居多。

  处理环节:其他垃圾被送至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再由大型清运车辆运至填埋场或焚烧厂。

  最终归宿:填埋至地下,或在焚烧厂焚烧发电。1吨生活垃圾(包含其他垃圾和脱水后的厨余垃圾)焚烧后能转化成约320度电。

  可回收物

  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电子废弃物类、织物类等。

  投放环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项目企业会设置可回收物投放设备,居民全天24小时均可投放,投放后甚至可以返现或用积分兑换礼品,一般分为纸张、金属、塑料和玻璃四大类,郑州目前开展的“资源回收日”也有可回收物的收集。

  清运环节:由负责企业派车清运,根据可回收物的数量,一般一周清运两次。

  处理环节:可回收物送至分拣中心等贮存地存放。以河南百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在南四环附近建设了一个小型分拣中心,可回收物送至这里后,根据回收企业要求,还会进行再次细分,如金属分铁、铝,打包整理后由回收企业回收再利用。

  最终归宿:各种可回收物经过回收企业的加工,完成资源的再利用。

  有害垃圾

  是指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过期药品等。

  投放环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设有专门的有害垃圾投放点,居民可根据垃圾种类投放。清运环节:由负责企业派专车清运,根据有害垃圾数量安排清运频率。

  处理环节:清运至分拣中心等贮存地存放,积累至一定数量后,运输至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安全处理。最终归宿:进行填埋、焚烧,或者特殊处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