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垃圾分类企业生存发展报告 已有21家企业中标政府垃圾分类运营服务项目

2019年06月06日07:5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刘远怀实习生王蒙

  郑州市的垃圾分类市场“蛋糕”有多大?据统计,目前郑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5000吨左右,夏天峰值在7000吨左右。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这个“蛋糕”会越来越大。

  目前,郑州市已有21家省内外环保企业中标政府垃圾分类运营服务项目。河南商报记者选取了郑州市5家垃圾分类企业,希望通过他们“窥一斑而知全豹”。

  郑州部分垃圾分类运营企业

  河南百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其母公司百川环能是国内垃圾填埋发电领域的龙头企业。

  郑州傲蓝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宇通集团成员企业,是一家运营多年,拥有诸多环卫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

  浙江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杭州市,针对垃圾分类,可提供完善的软硬件系统产品。

  河南昊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处理,在生活垃圾分类领域有丰富经验。

  浙江延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杭州市,是技术领先的智慧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运营商。

  运营

  投放垃圾有积分奖励垃圾袋印有身份识别码

  自2017年8月郑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社会资本就已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目前,郑州市为了培养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主要采取激励措施。

  6月5日,郑州市陇海西路188号锦绣华北小区,居民陈阿姨正在向她家的专属垃圾箱投放垃圾,“一户一个垃圾箱,挺方便。”该小区每户居民都有一个厨余垃圾箱。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后,运营方河南昊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昊康环境)的工作人员会对投放情况进行记录。“每次投放都有积分,连续多次投放会奖励更多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我们定期还会组织积分排名靠前的居民进行抽奖。”昊康环境一史姓工作人员介绍。

  在永威西苑社区,积分还可以兑换鸡蛋。“鸡蛋比较实用,这样的激励方式效果还不错。”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的浙江延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武姓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而在浙江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运知慧)负责运营的河南省委家属院12号院,这里的每一户居民都有一张卡,每月刷卡可领取两卷垃圾袋,袋子上的二维码代表了每户居民的身份。“垃圾袋是可降解的,而二维码是我们追踪垃圾的一个方法,通过二维码可以知道垃圾来自哪一户居民。如果有居民混装垃圾,就可以及时发现,进行劝导。”联运知慧工作人员于光瑞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此外,居民的卡还可以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于光瑞介绍称,下一步,联运知慧和超市对接后,居民在超市购物时也可以使用积分。

  现状

  三家企业亏损居民接受度逐步提高

  尽管有政策利好与政府补贴的双重加持,但真正要从城市垃圾中“掘金”,垃圾分类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河南商报记者采访的5家企业中,联运知慧收支基本持平,昊康环境稍有盈利,其余三家少量亏损。

  郑州傲蓝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傲蓝得)一高姓工作人员表示,自进驻锦绣城小区以来,居民的垃圾分类都是在激励措施下进行的,再加上小区督导人员的工资、分类设备的成本,“初期根本不要想盈利的事情”。

  除了盈利问题,企业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还遇到一些

  困难。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强,分类回收体系不完善,都制约了企业在垃圾分类领域的发展。

  昊康环境在进驻锦绣华北的前四个月,采取了上门入户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方式。“一些居民开始根本不愿意分类,更别说入户指导分类了。”昊康环境史姓工作人员说。

  “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可能在激励措施下进行垃圾分类,但是不少年轻居民对奖励并不在意,再加上年轻居民工作较忙,并没有时间对垃圾进行分类,这也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傲蓝得高姓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垃圾分类运营企业进驻小区时,还要和物业打好交道。”一企业工作人员说。但业内人员也表示,相对于最开始,目前的情况正在一步步好转,比如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正在提高。

  探索

  规模化运行解盈利之困

  2018年8月份,河南商报曾以《一边亏损一边继续推广企业咋从城市垃圾里“掘金”》为题,报道了规模化能够撑起生活垃圾分类的商业化运作一事。

  时隔近一年,随着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规模化是否撑起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商业化运作?

  河南百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少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全国各地涌现出不同的模式,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但目前来看,提供垃圾分类运营的企业,其规模化还没有撑起商业化运作,在一定期限内还需要政府补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回收的可再生资源等可利用物资,全部以积分或兑换实物的形式,反馈给了居民,企业还不能通过销售再生资源实现“自我造血”。

  展望

  希望出台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针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多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的激励措施已经使大部分居民在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但是剩余的少部分居民,还需要郑州市出台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强制约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拟规定,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最高罚200元。

  于光瑞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发达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随着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不断增强,未来“谁产生,谁付费”的模式或许会实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