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都知道贾鲁河 知道贾鲁吗? 元朝贾鲁治水有功以其命名

2019年06月06日08:02

来源:河南商报

  贾鲁(1297~1353)高平野川镇人元代治水专家河南贾鲁河以其命名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蜿蜒流淌的贾鲁河,在郑州人心里占据着重要的位置,5月29日,郑州市政府还特意为她公布了《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可提起她的身世,却少有人知,她的名字里,刻着与一位山西人有关的记忆。

  让我们把目光看向山西——6月5日下午,2019奥野太行·野川山地越野跑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山西太原举行,这场比赛将在高平市野川镇举办。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野川镇镇长陈云介绍,野川镇,即为贾鲁故里。哪个贾鲁?贾鲁河的贾鲁。河南的贾鲁河为何要以一个山西人的名字命名?

  历史:贾鲁治水有功河道以其命名

  黄河决堤,元代贾鲁疏、浚、塞并举,开凿了新河道,这正是今天贾鲁河的流向从金代开始,黄河改道,夺淮入海。

  据《元史》记载,“元顺帝至正四年夏五月,大雨二十余日,黄河暴溢,水平地深二丈许,北决白茅堤。六月,又北决金堤。”

  当时,沿河的地方“皆罹水患”,受灾惨重,老百姓房屋被洪水淹没,青壮年劳动力背井离乡、四处流亡,“妨国计甚重”。

  至正八年,贾鲁考察河道地形、绘制黄河地形图,并上疏治河二策:一为修筑北堤,该方案花费较少,不过,一旦筑起此堤,北溢到山东境内的洪水,将在沛县一带形成巨大湖泊,再遇洪水或者发生决堤,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二为疏塞并举,以复故道,不但可以解决黄河洪水泛滥问题,而且可以确保运河和盐场的安全,不过,该方案投资巨大。当时,两个方案均被当朝所否。

  至正九年五月,黄河决口的水从东北方向流向沛县,并且冲入大运河之中,对当时的漕运和盐场有很大的威胁。

  至正九年冬天,被后世称为“贤相”的脱脱召集大臣商量“河决”之事,当时,唯有贾鲁称“必当治”。脱脱后将贾鲁引荐给元顺帝。

  至正十一年四月初四,元顺帝下诏,任命贾鲁为总治河防使,“进秩二品,授以银印”。

  当年4月份,时年55岁的贾鲁率领来自汴梁(开封)、大名、庐州的17万人开始治理河道。

  根据元代翰林学士欧阳玄所著《至正河防记》记载,贾鲁治理一处河堤决口处时,赶上秋汛,“洄漩湍激,难以下扫”。

  贾鲁实地走访,观察水情后,就想出了“石船堤障水法”。其命人用麻绳等物将27艘大船绑到一起,再把石子装入船中,用木板盖上,后让人把船凿穿,船沉成堤,堵住了决口。

  贾鲁疏、浚、塞并举,在堵住决口的同时,疏通了故道、开凿了新河道,这其中就包括他从密县凿渠引水,经郑州、中牟,向南至尉氏,而后入古运河入扶沟过西华直达周口入淮河,这正是今天贾鲁河的流向。

  “七月疏凿成,八月决水故河,九月舟楫通行,十一月水土工毕,诸扫诸堤成。河乃复故道,南汇于淮,又东入于海。”7个月,贾鲁平了水患。

  贾鲁平息水患的同时,也让开封一带的漕运和商业快速发展起来,四大名镇之一的朱仙镇迅速繁荣,成为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水运码头。

  河南人感谢贾鲁治水有功,为了纪念这位水利家、治黄专家,便把重新疏通的河流惠民河改称贾鲁河。

  传承:贾鲁兴水千年现世河水安澜

  郑州要为贾鲁河制定保护条例,贾鲁河治理进入新纪元,往后青山绿水,画卷重现《郑州志》也证实了贾鲁河取名的由来。

  根据《郑州志》记载,贾鲁河发源于郑州密县白寨的圣水峪和二七区的冰泉、暖泉、九娘庙泉,东北流经侯寨、西流湖,至北郊老鸦陈折向东流,经柳林、姚桥,再经中牟白沙,绕县城东南至胡辛庄流入尉氏县,后经周口市入沙颍河,再入淮河。元至正年间,贾鲁率工疏浚,故而得名。

  贾鲁河在郑州市境内长为137km,是郑州市最长的一条内河,索须河、魏河、七里河、金水河、熊儿河都是它的支流,贾鲁河因此被称为郑州的“母亲河”。

  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加,贾鲁河河道萎缩、功能衰退、生态恶化、文化缺失日益凸现。2016年3月,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如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郑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被列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九大支撑工程之一。

  按规划设计,该工程建成后,贾鲁河最窄处不少于90米,最宽处有350米,总占地面积达24.62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达7.9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16.7平方公里,市区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100年一遇,其他河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

  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贾鲁河旧貌换新颜。据公开资料显示,治理后的贾鲁河将对涵养地下水、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和区域空气质量,修复水生态起到促进作用,为提高郑州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提供保障;同时,该工程辅助有铺装、建筑、小品、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景观照明、智慧水务等工程。贾鲁河将成为郑州最大的“生态廊道”。

  郑州从来没有忘记那段历史。野川镇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4月27日,郑州市水利局局长张胜利带队来到野川调研。

  张胜利说,贾鲁河在河南流经200多公里,河南人都十分敬仰先人贾鲁,到贾鲁故里进行考察,就是要弘扬和传承好贾鲁文化和贾鲁精神。

  野川镇镇长陈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野川镇上也居住着贾鲁的后人,我们也希望河南的朋友能到野川做客,与我们一起交流学习贾鲁文化。”

  就在5月29日,郑州市政府公布《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河南商报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看到,水质、水量、文化、排污、清淤疏浚、工程建设、农业污染预防等均在《征求意见稿》涵盖范围之内。

  据《征求意见稿》所示,其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贾鲁河保护管理,发挥其防洪、排涝、生态、景观等功能,发掘和保护兴水治水历史文化,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把贾鲁河建设成“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和“幸福河”。

  青山绿水、绿水青山。从古至今,河道稳定,河水安澜。相信,随着立法工作的推进,贾鲁河的治理、管理又将进入新纪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