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盼结束对意六连败 第二进攻点乃取胜关键

2019年06月06日15:18

来源: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陶渊

  北京时间6月6日,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将迎来开赛以来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中国女排将坐镇香港迎战世锦赛亚军意大利女排。本站比赛,双方都派出了目前最强阵容,因此一场比赛势必会上演一场十分精彩的对决。中国女排在围绕朱婷为核心的同时,还需要有第二、第三进攻点站出来分担得分压力,多点开花方能对意大利队制造威胁。

  中国和意大利女排是本届世联赛少有的在前三周便派出全部主力阵容的一流强队。而两队之间的每一次交手都话题性十足。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第二场力克意大利女排,取得了入围八强的最后一张门票,意大利因此无缘淘汰赛。

  但自2017年大奖赛总决赛开始,中国女排在各级赛场逢意不胜,已经遭遇六连败。201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两次败给意大利,尤其是半决赛鏖战至决胜局后惜败成为了一批人心中的痛。

  目前这支意大利队以接应埃格努为进攻核心,主攻位置平拉开速度极快,副攻的高点快攻也可中间加压,加上自由人德吉纳罗的超强能力,全队整体实力十分出色。瑞士赛与世联赛前两周的比赛,意大利队着重培养了替补阵容,二传奥罗回归,皮特里尼、索罗凯特以及新秀副攻法赫尔都展现了很强的实力。可以说目前意大利女排是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都很难打败的对手。

  不过中国女排拥有世界第一主攻朱婷,二传丁霞和副攻袁心玥等人也正处在上升期。随着张常宁从伤病中恢复,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也逐渐回到最佳状态。对阵意大利女排,中国队虽然纸面实力不占上风,但全队失误少、韧性足等优势也能助力球队与意大利鏖战至最后。

  世锦赛连输两场给对手,主要原因便在于朱婷之外,球队没有第二稳定进攻点。接应位置龚翔宇以平网攻为主,分走了副攻一定比例的到位球进攻,调整攻却难突破,没有牵扯力。这也导致意大利队拦防重点全在主攻位置,状态不佳的张常宁、年轻稚嫩的李盈莹轮番上场,调攻都很难突破对手的高拦网。

  意大利女排具有多个冲击力十足的发球轮,尤其是埃格努和索罗凯特的跳发球。与这样的球队交手,一传受到冲击应在预料之中。全队应做好困难准备,如何保障朱婷的进攻,其他攻手如何在被动状态下想办法突破或牵扯意大利的拦防。

  即使比赛过程中处于落后或是最终输球,中国女排也应端正好心态。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中国队整体阵容尚且处于上升趋势,年轻队员也还在成长,短时间的输赢不足以决定以后的成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