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86岁“活雷锋”左春秀:用70年党龄书写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9年06月06日18: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文/图)1949年,年仅16岁的左春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0年来,她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用70年党龄书写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个初心,她坚持了70年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作为一名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做了一辈子服务人民的工作。现在老了,如果在家什么都不做,我会难受。做不了大事就做点小事也是高兴的。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这是我作为党员回报党、回报社会的最好方法。”6月5日,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老年雷锋团”创始人、首任团长左春秀告诉大河网记者,她的人生定义,就是帮贫助困、助人为乐。

1933年3月左春秀出生在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大杨郭庄村,父母都是中国共产党员,12岁在本村担任儿童团团长。1949年年仅16对的左春秀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左春秀参加了铁路工作,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火车站工作,这一干就是近70年。

刚参加工作时,左春秀曾经帮助过一名突发高血压的旅客,当时这名旅客一句“真希望每次来车站都能看到您”,让她萌生了一辈子服务大众的念头。56岁那年退休时,左春秀再次想起了这件事。

“车站各个岗位我都干了个遍,即使退休了,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和热情为车站做贡献。”左春秀说。

1993年,左春秀将郑州火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义务服务队,这就是“老年雷锋团”的前身。服务队协助站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做三品检查,为有需要的旅客答疑解惑、退换车票、送热水。从此,郑州火车站多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旅客途中多了一个温馨的驿站。

“我最难忘的是2014年10月5日,当时举手之劳开导了一位心情不好的中年旅客,但说话之余,他把我当作是他的母亲。临上车前20分钟,这位旅客在我工作的‘红房子’外磕头对我表示感谢。”左春秀老人说,别人并不知道你是谁,但他们知道这是河南郑州。所以做点好事,就是给我们河南郑州添彩。

一份爱心,她坚持了27年

这份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左春秀一干就是27年,她也因此被受助旅客亲切地称为“左奶奶”。

在左春秀的影响和带动下,先后参与义务服务人数共计170余人,并形成了值班制度,每天都有人按时“上班”,不过这份“工作”却不拿一分钱工资。他们累计帮助旅客解决各类难题2万多个,收到的感谢信200余封。其间,左春秀在义务服务台中发现,经常有旅客因为钱包被盗或是现金不够,导致无法购买车票,于是她发动老同志自发捐款筹集资金5000元建立了“困难旅客服务基金”,先后为旅客垫钱5万余元,被旅客誉为“铁道线上的活雷锋”,老年义务服务队也因此被河南省命名为“老年雷锋团”。

翻开他们的账本,可以看到上面写有很多的“正”字。左春秀说,每帮一个人就画一道,一个正字就是5个人,如今也不知画了多少个“正”字了。为了更好地给旅客指路,他们把火车站周边的各路公交车乘坐了一遍,并仔细记下每路公交车都经过哪些站点,以及到达一些主要站点的大概用时。

2012年春运,左春秀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经过检查,腰椎管狭窄压迫坐骨神经,骨头变形、骨质疏松、骨质增生、骨缝狭窄。医生当即为她做了手术。如今,左春秀的腰部病变已经影响到了她的日常行动,从椅子上起来要站好大会儿才能挪步子。

左春秀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走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都要在看车师傅的椅子上歇一歇,再继续走。

一个习惯,她坚持了7年

2013年7月,郑州市文明办在火车站东广场设置了两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邀请车站老年义务服务队参与服务。这对于当时80岁的左春秀来说真的是如鱼得水,她说,这项工作“太适合我了”。从2013年的8月份至今,左春秀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天上午或下午2~3个小时为旅客和社会公众服务。

为了减少去厕所次数,左春秀坚持在做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不喝水,至今已经坚持了7年。

2013年12月,老年义务服务队与时俱进,积极扩大了“业务”范围,由原来单纯为旅客铁路出行提供服务,变为提供乘坐公交、地铁换乘、困难救助、手机充电乃至调解家庭纠纷等诸多服务。平均年龄67岁的老人们拿起智能手机,下载微信、电子支付、高德地图、翻译工具等软件,为旅客进行免费转账、规划线路、智能查询等服务,紧贴旅客需求。

“虽然我们是老党员,但是我们的思想不能‘老’,得与时俱进担起这份责任。”这是左春秀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4年“七一”前夕,左春秀在自己入党65周年之时,为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敬仰之情,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向党组织写了一封信并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

如今,86岁的左春秀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住院期间,仍然风雨无阻坚持每天用40多分钟时间,利用辅助行走工具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走到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做2个小时志愿服务,她用行动弘扬着雷锋精神,诠释着一个老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