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误”麦收利于播种 一场雨使河南干旱站点比例下降40%

2019年06月07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文 贺志泉/剪辑)俗话说,春抢一日,夏抢一时。当下,河南正处于麦收高峰期,6月5日,一场说来就来的降雨让多地进入“抢收”时间。雨后,麦地里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6月6日,在新乡市获嘉县东刘村,田间大片金灿灿的麦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却只有寥寥几人在地里忙碌,也未见收割机的身影。“这儿的麦子收了一小部分,但昨天晚上下了一夜雨,现在麦子太湿了没法收,只能再等等了。”东刘村村民段永红告诉大河网记者,要是不下雨的话,整片的麦田这两天应该就全部收完了。

麦收降雨无疑是“耽误事儿”,段永红告诉大河网记者,还好降雨持续时间不长,对麦收影响不是太大。如果接连被风雨打,那就会导致大面积的倒伏现象发生,将大大加剧采收的难度,影响麦子的质量。

段永红家种的4亩多小麦赶在雨前抢收完了,如今她又要开始“抢种”了。雨水的到来影响了麦收,却可以缓解一定的旱情,对接下来的播种是非常利好的。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6月5日11时—6日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40.1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的是信阳76.0毫米,市县降水最大的是光山149.0毫米。这次降水过程使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干旱站点比例下降了40%。

“要赶快种玉米了,今年降水少,比较旱,尽管下了场雨有所缓解,播种还是得再浇水。”段永红说。

6月6日也进入了芒种节气,所谓“芒种”,是指有芒的作物(麦)应收,有芒的作物(稻)当种,即夏熟作物该收、夏播作物该种。随着降水的结束,大部地区天气逐渐转晴,农气专家建议,未收获的麦子应趁晴抢收,已收获地区趁晴晾晒入库,同时抓紧时间开展播种并及时查看出苗情况。


编辑:杨剑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