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收获小麦6105万亩 降雨导致6日麦收亩数和投入收割机数锐降

2019年06月07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文 贺志泉/剪辑)“我跟孩子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一直在这儿翻晒麦子,到现在午饭还没来得及吃。”6月6日,受降雨影响,新乡获嘉县王朋庄村村民张习秀忙着晾晒雨前”抢收“的小麦。

“不收怕雨一直下,雨前小麦跟雨后小麦价格有差别,雨后的小麦要便宜点。”张习秀告诉大河网记者,他们家一共种了十二三亩的小麦,赶在雨前收了近八亩。

一遍又一遍地翻晒小麦,接受记者采访期间,张习秀手上的动作基本没停过。”昨天下着雨’抢收’的,麦子被雨水浸湿了,再不晾晒就要发霉了。”此外,想着地里还没收割的几亩小麦,张习秀也颇为发愁。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农机局获悉,截至6月6日17时,全省已收割小麦6105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71%,机收率99%。当日投入收割机7万台,日收获小麦334万亩,与6月5日一天投入收割机14.5万台、收获小麦1048万亩相比,降雨导致了麦收亩数和投入收割机数锐降。

“小麦还有点潮湿,收不了,收割机只能在这儿停着了。”在新乡市原阳县,隔段距离就能看到路旁停着几辆收割机。机手田成社告诉记者,他是从石家庄出发,先到湖北,再跟着麦收的进度一路向北,昨天是在许昌,今天本来该是在这儿收麦的,可谁知这里下了雨。

田成社是收麦的“老手”,出来半个多月,已经收入2万元左右。“就盼望着天晴得好点,能赶紧下地收麦,这闲一天少挣不少钱呢。”

编辑:杨剑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